南通崇川:告别“水上漂” 守护“母亲河”
2020-12-23 14:07: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拥有长江、运河岸线12.6公里,近5公里长的长江岸线更是天生港不可估量的生态财富。为响应“十年禁捕”要求,与江为伴数十年的渔民们退铺上岸,告别“水上漂”生活。通燧社区多措并举,把渔民们对“母亲河”的浓厚感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助力长江大保护。

增殖放流护生态。社区组织上岸退捕渔民开展“增殖放流护生态助力长江大保护”生态放流主题活动,退捕渔民们共同将一尾尾鱼苗缓缓放入长江,让它们回到“母亲河”的怀抱,整个活动共同放生了五万余尾鲢鱼、鳙鱼、白条、草鱼等鱼苗,目的在于增殖和养护日趋衰退的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促进生物多样性、改善和修复水域生态环境。

巡河巡江保生态。社区组织退捕渔民成立巡河护江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巡江、护江行动,通过沿江巡查,发现并记录目前社区辖区江岸存在的环保问题,为下一步社区河长和环保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退捕渔民积极响应长江大保护的号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巩固禁捕成果,为地方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江岸植绿增生态。社区成立的巡河护江志愿服务队定期在辖区江畔、河畔开展补绿植绿活动。通过大家的互帮互助,沿河岸边植下了一棵棵的桂花树苗,退捕渔民志愿者和社区民间河长们用实际行动为辖区长江岸线与河岸绿化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既优化了生态环境,也增强了居民植绿护绿、爱护河岸环境的意识。

十年禁捕,让长江修养生息。期待十年后,长江水清岸绿,渔民安居乐业。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