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地区消费扶贫“云签约”21.56亿元
2020-09-16 16:25: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9月15日,由喀什地委、喀什地区行政公署主办的2020年喀什地区消费扶贫“云推介”暨“云签约”仪式,在喀什市成功举办。

据悉,本次签约仪式共签约23个项目,总签约额21.56亿元。截至目前,对口援疆四省市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喀什地区农产品14.39亿元,7家中央单位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喀什地区农产品金额0.43亿元。

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喀什地委委员、组织部长王新革;喀什行署副专员赵毅杰;喀什行署副专员,上海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斌;山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邓泽宇;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郑杰;深圳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总指挥管耀华等领导参加签约仪式。

2020年喀什地区消费扶贫“云推介”暨“云签约”仪式在喀什地区设立主会场,同步在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的山东省、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中央定点帮扶喀什地区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鞍钢集团有限分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招商局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立11个分会场,以“1+11”的模式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直播。

该签约仪式以“产销合作、战疫战贫、与你同行”为主题,以“安全、务实、创新、高效、节俭”为原则,与各方企业、对口援疆省市、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深化交流合作,致力推动喀什农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拓宽喀什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喀什农业丰收、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在签约仪式致辞,他说,长期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兄弟省市、各新闻媒体高度关注喀什、支持喀什。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健全“战时”工作机制,在确保疫情可控、坚决不反弹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对接内地省市特别是四个援疆省市,组织专班引客商、抓采收、增订单、促销售,累计向内地市场销售瓜果、蔬菜167.8万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喀什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

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四省市、七家中央帮扶单位参加仪式的11位代表,通过线上形式在分会场进行了“云发言”;新疆昆仑土地扶贫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建华、新疆喀什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兴华,作为本地企业代表,在仪式主会场进行了发言。

山东省泰安市泰安供销社泰供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峰玉在“云发言”时说:“泰安市供销社为了贯彻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对口援疆、实施消费扶贫的部署,专门组建了全资的泰供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对接省鲁喀特色农副产品供销联盟,承接了喀什好味道泰安市的销售体系建设,创新打造“1+1+N”的“塔型”市场援疆、消费扶贫的新模式,构建起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援疆特产新零售体系,全力助推喀什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截止目前,已运营喀什好味道实体店九家,年销售新疆特产1200多吨,既解决了喀什贫困户农产品卖难问题,又让泰安人民吃上了正宗的新疆特产。”

下一步,泰安供销社泰供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喀什好味道销售网络,拓宽消费扶贫渠道,提升喀什好味道消费扶贫的影响力;并借助省供销社农产品产销联盟,整合省供销社各大商超消费扶贫专柜,打造“供销援疆·喀什好味道”店中店,为消费扶贫的渠道建设再添一块砖瓦;同时,对接全省供销系统农产品市场,把贫困户的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连接到市场销售大户,减少流通的环节,提高贫困户的收入。

此外,喀什地区在深化产销合作、打造“三专一平台”上、推进精深加工、鲜活农产品储运技术攻关四个方面,向对口援疆四省市发起互利共赢倡议:发挥援疆优势,搭建合作平台,诚邀援疆省市批发商、经销商、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喀什企业合作,共建消费扶贫产销联盟,促进产销合作;诚邀内地企业在济南、青岛、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共建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和直销店,推进喀什扶贫产品进入内地大中城市社区、机关、学校、银行、地铁、酒店、电商;诚邀内地企业来喀从事棉纺制衣、农产品精深加工,面向周边国家的清真食品加工业以及电商、包装、贮运、保鲜、物流业,共同做大做强;诚邀内地企业合作开展农产品储运技术攻关,建立鲜果冷链物流仓储共建共享机制。

目前,为了打造喀什特色农产品,喀什地委、行署高度重视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监管,颁布58项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推进“三品一标”生产,认证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42个绿色食品、35个有机农产品,成功创建12个企业著名商标、60个知名商标,确保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着力构建消费扶贫疆内疆外“两张网”,利用援疆四省市的优势,依托山东“大仓东移”、上海“双线九进”、广东“1+3+9”模式、深圳“鹏城百店”等平台,扶持喀什扶贫产品入住对口援疆省市1000余家门店,加快构建消费扶贫“外网”。依托本地专业合作社、保鲜库和电商扶贫点,构建“村有收购点、乡有分拣中心、县市有配送中心”的扶贫产品购销体系,形成了消费扶贫“内网”。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