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硬实力撑起资本市场“江苏板块”
2021-11-19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6日,两家江苏企业同时上市——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微至”)登陆科创板,位于常州的华润化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润化学”)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前者成为无锡市A股第100家企业,后者刷新了今年全省首发募资纪录。至此,江苏上市企业数量达到542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制造业企业占比76%,较2015年末提高了5.6个百分点。

“双11”期间,为何快递能够那么快?记者在中通无锡分拣中心看到,偌大的车间仓库内,几乎全是机器人跑来跑去,有序运输,日均分拣量近200万件。这背后离不开中科微至研发生产的分拣系统的支持。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智能物流输送分拣全套系统及其核心部件研发、设计、生产能力的公司。这家“学霸”云集的公司,908名员工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105人;研发人员228人,涵盖了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光学、计算机、机器人、微电子等领域。公司研发也是高投入,2018年至2020年,研发投入分别为2071.02万元、7841.72万元和1.07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达到6.38%、10.45%和8.91%。

“中科微至之所以能用短短5年时间颠覆快递物流分拣行业,靠的是底层技术驱动,而不是产品层或应用层。”中科微至董事长李功燕说,快递行业的国产化率是目前装备行业中最高的,分拣中心几乎看不到进口设备,而且核心部件也实现了国产化,他们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进口设备的市场份额从50%以上降到几乎为0。

这是江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缩影,也反映出“硬科技”正在占据资本市场的C位。“十三五”时期,江苏新增A股上市公司218家、首发融资额超1500亿元。其中,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江苏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达67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创业板注册制企业37家,居全国第三,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江苏板块”,覆盖了全省11个先进制造业集群、24条重点产业链。

上市公司质量是一个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净利润1350亿元,同比增长40%。营业收入同比增速高于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也远超全省同期GDP增长。

江苏证监局有关人士说,要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下大力气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挥上市公司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领跑者和产业排头兵作用,为江苏打造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开放强省注入新动能。

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更为优质的上市公司,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证监局联合发布《江苏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底,要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征的资本市场“江苏板块”。为此,该行动计划包含了企业上市培育、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上市企业提升、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中介机构优质服务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五方面专项行动。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邱志强说,一系列组合拳旨在努力推动江苏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上市公司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质效更加突出,资本市场“江苏板块”品牌更加闪亮。

记者 赵伟莉 实习生 刘浩楠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