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出台补贴政策,“真金白银”激发消费潜能
2024-01-05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给予购房款1%的购房补助、购车价20万元以下配发1000元礼券……新年伊始,江苏各地接连出台房产补贴、购车补贴等一揽子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潜力,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补贴政策密集出台

2024年首日,南京“溧水发布”出台消息,对在溧注册企业工作的员工,在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给予购房款1%的购房补助,政策自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无独有偶,苏州市施行“卖旧买新”购房契税补贴政策,凡是在202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出售自有住房,并在出售后3个月内、3-6个月内、6-12个月内购置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家庭,分别给予新房契税缴纳份额100%、80%、50%的购房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高新区为促进新能源车消费,本次购房契税补贴活动率先推出“房车联动”促消费政策,购买低于20万元的新能源车,抵用券金额可在原契税补贴基础上增加15%,20~30万元的补贴增加25%,30万元以上的补贴增加35%。

为进一步刺激和扩大汽车消费,南通市发布冬季购物节汽车消费助力活动,在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对在南通市区从事汽车新车零售业务的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购买乘用车新车的个人消费者,购车价20万元以下,按照1000元/辆的标准配发礼券;购车价20万元及以上,按照4000元/辆的标准配发礼券。

消费潜能加速释放

真金白银的补贴政策、积极有效的促消费活动,是增强消费意愿、激发内需潜力的重要支撑。

购房补贴政策一出,南京溧水区紫玥居房地产销售经理刘超便开始忙碌起来,“这几天来访咨询客户数量日均比之前增长20%,销量也有所提升,元旦当天就有2套房子成交”。

据溧水区房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9月10日,溧水发布首轮购房补助政策后,截至2023年底,全年商品房销售6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11%,商品住宅成交同比增长19.42%。“而此次补贴政策的延长,有望刺激市民购房需求的进一步释放,降低购房成本,提振市场信心。”

“2023年以来,各大车企在江苏推出不少打折促销活动,拉动消费作用十分明显。”江苏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徐士刚表示,2023年前11个月,全省乘用车销售158.9万辆,同比增长3.5%,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59.3万辆,同比增长42%。“汽车市场复苏,是整个经济复苏的重要组成部分。眼下正值年底汽车销售旺季,政府部门拿出真金白银的利好政策刺激车市,短期来看,必定会激发消费者购车欲望和热情,带动汽车销量增长。”

面对一揽子补贴政策相继出炉,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认为,为促进消费在特定领域开展补贴政策,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不仅可产生大额当期消费,还会产生规模可观的联动消费,是当前促进消费的战略抓手。

“在当前楼市相对低迷、汽车市场火爆的‘冰火两重天’情况下,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含金量’十足的补贴政策,诚意满满,有利于稳预期、强信心,对于有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抢抓政策优惠的窗口期,拿到价值不菲的补贴,不失为一个多赢的选择。”吕永刚说。

围绕消费重点领域,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2023年1月至11月,江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661.1亿元,同比增长6.6%。消费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的同时,也应看到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等问题。2024年,江苏如何围绕消费重点领域,着力扩大有效需求?

在吕永刚看来,增强消费能力是根本,改善消费条件是基础,培育新消费场景是关键。

“长期的经济复苏需要全面产业振兴,这要求在制定政策时既关注短期效果,也要维护稳定可持续的市场秩序,同时考虑如何通过政策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以适应未来发展趋势。”吕永刚告诉记者,供需不匹配,是制约消费的重要因素。为此,一方面要顺应群众品质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消费趋势,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档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为消费者提供更富吸引力的产业和服务,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另一方面,鼓励在中心商圈、特色街区、夜市等空间植入新元素、新业态、新场景,积极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消费新热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提供更好体验。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江苏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蒋昭乙同样表示,继续拓展促消费政策空间,精确把握当下及未来的消费热点是满足居民日益多样化消费需求的重点任务。比如,通过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优化消费信贷等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扩容升级;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等服务性消费,进一步改善经营主体预期,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

记者 孙秦旺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