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各地博物馆精彩“上新”
2023-05-19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如约而至。18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主办,南京博物院承办的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在南京博物院举行。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旨在强调博物馆能够创造联动效应,促进积极变化,可以在诸多方面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展览上新、主旨演讲、文化沙龙、南博奇妙夜……江苏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博活动,为公众“解锁”博物馆更多“打开方式”,让人们在好看、好玩的沉浸式体验中,触摸传统文化,感知美好生活。

全省联动,江苏博物馆“朋友圈”不断壮大

5月18日一大早,手拿小本和明信片的参观者已在南博排着长队,等待盖上一个个特色文物印章。当下,“到博物馆去”已成为一种文旅新潮流。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为期一个月,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省市一体联动的方式,汇集全省博物馆推出“博·览、博·学、博·雅”三大系列百项特色活动。

“江苏是博物馆大省,目前全省拥有备案博物馆349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活动现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南京博物院党委书记拾峰说,2022年江苏博物馆共举办陈列展览近2100个,开展社会教育活动1.97万场,接待观众超5000万人次。

2023年,江苏博物馆的“朋友圈”仍在不断壮大,大云山汉王陵博物馆、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南京市广凌玉石博物馆、淮扬菜文化博物馆等20位“新朋友”吸引众多目光。“博物馆正日益成为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闪亮名片。”拾峰说。

主会场现场公布了20个“2023年度江苏省博物馆纪念馆精品展项目”,包括南京博物院“鲜·活——清代官窑瓷器中的故事”、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积厚流光——大运河百米长卷刻纸展”、南京城墙博物馆“旷世城垣——南京城墙历史文化陈列”、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巡展”等。

如何理解“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博物馆如何为公众提供更有意义的文化体验?当天下午,一场名为《博物馆赋能美好生活》的分享会在南博举行,专家学者、博物馆工作人员从加强文物保护、创新展览展陈模式、文物活化利用、深化文旅融合、志愿者服务等方面进行交流。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自开馆以来,每天人流量达到1.8万人次,但仍然一票难求。”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副馆长陈晶晶说,“博物馆热”带来的流量可贵,但热闹背后更需要博物馆人沉下心来,探索能够真正有效传递文化内涵的方式,向公众普及和传播知识、陶冶情操。

当天在江苏主会场活动现场,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王奇志还回顾了南京博物院90年辉煌岁月。南京博物院在90年院庆之年,陆续推出“大江万古流——长江下游文明特展”、梅花戏剧季、“不止于艺:威廉·莫里斯与英国工艺美术运动展”等,还将推出“玉润中华”玉器展、长江流域非遗精品展演、西南少数民族文物展、南京博物院建筑营造史展等,以“考古中国”为主题的南博系列讲坛也在进行中。

贯穿古今,各式展览令人大开眼界

“三、二、一……”5月18日晚7时,伴着激动人心的倒计时,“南博奇妙夜”璀璨开启。金瓦飞檐下,涌动起欢乐海洋。

今年已是南博第八年举办“南博奇妙夜”活动。抢到夜场门票的90后楚晨一脸兴奋,在她看来,白天和夜晚逛展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晚上的博物馆更新奇了,它真正成了一所没有围墙、不限时段的大学。”

“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期间,江苏各地博物馆纷纷举办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为公众献上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融合的文化盛宴。

“不要看这兵器貌不惊人,在当时已经是非常先进的武器,为朱元璋夺取天下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策展人胡学捷说。2023年是明孝陵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明清皇家陵寝”项目20周年,5月18日上午,“洪武时代——明代南京历史文化遗产”特展在南京市博物馆开幕,“一组火铳”吸引了游客的目光。此次展览的展品包括反映明初社会生活的金银器组合、明代冠服制度的佩饰、最新考古发现的琉璃建筑构件等。

南京博物院举办的“西南少数民族文物展”,让人们看到了罕见的东巴文。这种古老的象形文字,被人们称为“文字界的‘活化石’”,至今仍有人使用。记者看到,“一个圆加两条腿走路”的图形即表示“人”字,“两个眼珠上面画上眉毛”的图形即表示“眼睛”。“东巴文基本特征就是用简明的线条描画事物,或用图形间接地表示语义。”南京博物院副研究馆员谢小娟说。

经过半年的修缮及布展工程,苏州博物馆的“忠王府”也在5月18日以全新面貌与公众见面,展馆围绕李秀成的一生,再现太平天国历史往事。

各大博物馆还推出多样互动体验活动。六朝博物馆采用音乐的方式推广六朝文化,当天在一楼大厅上演《六朝·梦》萨克斯专场音乐会。奥青乐团编创人员根据六朝建都历史与璀璨辉煌的“六朝文化”,编创了充分反映六朝时期美学与音乐艺术特色的10首曲目。

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则与译林出版社“牵手”,在馆内开设公共阅读场所“逐月·译空间”,让参观者在此休息、阅读。南京市博物总馆副馆长曾军表示:“博物馆和书店都陈列了人类文明的沉淀,两者‘跨界’结合,既体现了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属性,也是打造文化休闲空间的一次全新尝试。”

科技赋能,新技术为观众“打破橱窗”

“科技让我动起来,文化让我‘活起来’,我为南京博物馆行业代言!”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数字人“宁小博”首次亮相,担任南京市“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暨“洪武时代——明代南京历史文化遗产”特展启动仪式主持人。与一般数字形象不同,“宁小博”可以由真人驱动,不需要穿戴任何设备,只凭单个摄像头即可实现面部、肢体以及手势的精准捕捉。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渗透到博物馆中,高水准交互设计打破了传统展览的局限,带给人耳目一新的观展体验。在江苏主会场,设置了“云上博物”线下互动体验空间,精选了7个展览供游客现场体验。游客们可以借助虚拟人物入展,在“云上博物”各数字展厅间穿梭逛展。

“云上博物”是江苏省文旅厅依托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汇聚全省博物馆展陈资源、采取线上展示和线下体验两种方式进行呈现的数字展览项目,于去年开始实施。今年的2.0版则提档升级,实现全省数字展览建设的存储、标准、服务“三个统一”。目前,“云上博物”已完成23家博物馆60个数字展陈的整合升级和集中展示。接下来,全部展陈资源可供省内各博物馆数字展厅免费试用。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