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中老铁路,“榴莲自由”不远了
2023-05-17 12:1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
听新闻

5月正值“果中之王”榴莲的成熟和销售旺季,大批泰国榴莲进入中国市场。多地消费者惊喜地发现,4月初43元/斤的榴莲,眼下不少超市里的售价降至了20元/斤,一整颗榴莲200元左右即可拿下。榴莲降价了!

正值消费旺季又是进口水果的榴莲,价格为啥下跌?

据了解,泰国拥有200多个榴莲品种,是全球出口新鲜榴莲最多的国家,也是中国允许进口水果品种最多的国家。得益于中老铁路的“快车”,泰国榴莲进入中国的时间大大缩短。过去海运需要约7天、公路运输需要约5天,而如今只需3天。据泰国媒体报道,从泰国玛达普站开往中国广州的“榴莲班列”,已打破从泰国运输水果至中国所需时间的最快纪录,运输途中损耗的概率也显著降低。综合成本下降,榴莲变便宜也就顺理成章了。

泰国商业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占泰国榴莲出口总量的96%以上。在中老铁路的助力下,今年泰国榴莲的出口额有望再创新高。

不只榴莲,今年4月起,山竹、龙眼、榴莲等热带水果大量上市,每天都有一列水果专列通过中老铁路入境后,发往昆明、成都、广州等各大城市。

去年12月,云南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建成投入使用,中老铁路正式具备入境水果全铁路运输能力,越来越多的东南亚热带水果搭乘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抵达云南昆明。截至今年4月28日,中老铁路运输进口山竹、榴莲等水果达1.1万吨,丰富了国内水果市场。

据了解,今年的进境热带水果运输旺季将持续至6月底,预计榴莲、山竹、龙眼、柚子等东南亚特产水果运量有望实现同比增长50%以上。

热带水果保鲜期短,如何保证中国消费者享到“口福”?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南磨憨铁路口岸共同实行24小时提箱,直装直卸,水果班列到达“90分钟内卸车,卸车后90分钟回空箱”,提高水果班列的作业效率,及时实现水果在中心场站的分拨和掏装箱。

除了云南磨憨口岸,还有部分东南亚热带水果通过广西凭祥口岸、东兴口岸进入中国市场。为提升进口水果运输效率,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8+1”无人值守冷藏车组:相对于传统跨境生鲜货物一般每4小时就要接电制冷的传统冷链运输,“8+1”车组由8个冷藏箱和1个发电箱组成,可为8个集装箱持续供电制冷300小时,不再受制冷4小时的限制。在保证水果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将新鲜美味的热带水果送上国人餐桌。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