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医疗市场升温需理性看待
2023-01-12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不少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核酸或抗原转阴后,仍然有失眠、头痛等不适,情况严重的甚至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为此,不少医疗机构近日纷纷开设新冠“阳康”门诊、调理门诊、康复门诊、营养门诊等,有的机构还推出专门的体检套餐,满足患者“阳康”后的健康服务需求。对此,有专家表示,“阳康”门诊、“阳康”体检套餐等并非每个患者所必需,关键是调整心态、积极面对。

症状有所迁延,带来心理影响

“确实有一部分人‘阳康’后仍有咽痛、头疼等症状,但比例不是太高。还有极少数人失眠、味觉消失等。”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赵欣主任医师介绍,新冠病毒感染是一种全新的病,对人体全身器官都有影响,人们对它的了解还非常少,全面认识它还需时日。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博导张建斌认为,“阳过”不代表病程结束,只是急性期阶段结束。急性期过了,进入恢复期,很多人还有各种各样的症状,说明新冠病毒抗原、核酸检测结果与临床症状间有不平行性。中医用“迁延”来表述疾病的持续存在。

新冠病毒感染除了带来身体上的不适,对人们的心理影响也不容小觑。“‘阳康’后情绪低落”“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每天凌晨才能睡着”……打开社交平台,许多人讲述自己“阳康”后产生了焦虑、抑郁、失眠等症状。

“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人们心理应激,使人产生预期性焦虑、强迫性焦虑、恐惧性焦虑等。”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袁勇贵告诉记者,一些人身体长期不舒服后,自身可能放大症状和情绪,加上看到大量自媒体上的负面消息,从而产生恐惧;家里有老人小孩等易感人群的,也会产生担忧等情绪。

南京脑科医院门诊部主任徐曙介绍,从门诊“阳康”患者的情况来看,焦虑情绪比较常见。焦虑最主要的表现是失眠,1月9日、10日,南京脑科医院失眠门诊的普通号、专家号连续两天早早被预约一空。尤其是1月10日,才到下午两点,门诊的240个普通号就全部没有了。仅从徐曙自己接待的门诊患者来看,五分之一患者的失眠症状是“阳过”之后产生的。

“阳康”门诊火爆,体检迎来风口

有需求,就有供给。近日,南医大逸夫医院新冠中医调治门诊正式开诊,通过中药、针灸、艾灸、拔火罐、刮痧、推拿、药膳及身心调养等全方位中医治疗,帮助患者更快康复。该院副主任中医师胡赟介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阳康”后,由于正气不足、邪气尚有残留,正邪交争,还会遗留许多症状,中医调治门诊为“阳康”们打造个性化中医综合调治方案。

南京市中医院也专门增设了新冠病毒感染康复门诊。记者在现场看到,26岁的贾先生正拿着CT片等待复诊。“我是上个月26号‘阳’的,居家休息了一段时间感觉还好,昨天刚回到工作岗位,可能是出门运动量大了些,感觉心跳有点快、呼吸也没那么顺畅,就赶紧来康复门诊看看。”

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20楼一间约30平方米的诊室里,3张治疗床、4张熏蒸床依次沿墙排开。从医院新冠康复中医调理门诊转来的病人们,正陆续在这里接受治疗。“每天的门诊量有100人次左右,较前一阵子有明显上升。”该院中医科主任侯莉莉告诉记者。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最近也非常“热闹”。该科主治医生钟莉介绍,新冠病毒感染看起来是呼吸系统疾病,其实是全身性疾病,“此时,中医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把人体当成一个整体看待,去进行全身的调理,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南京的宋先生虽然“阳过”快半个月了,核酸检测也显示阴性,可就是一直咳嗽、有痰,甚至影响夜间睡眠。“看到很多人‘阳康’后仍然出现了肺炎,我自己也十分担心。”1月10日,他来到南京鼓楼医院,医生为他推荐了一套“阳康”体检套餐,检查内容有肝肾功能、胰脾胆彩超、心功能、CT等,共计959元。看到套餐内容,宋先生表示满意,自己检查完之后,为老伴也预约了一份。

记者了解到,近期不少地方的商业体检机构和医院陆续推出“阳康”体检套餐,价格从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体检项目主要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引发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免疫系统症状而设置,比如肺部CT、心脏彩超等。

投入当下生活,尽快走出焦虑

有医学专家认为,新冠病毒感染比流感发病率高些、传染性也更强一些,但从发病到痊愈时间比较短,专门开设“阳康”门诊、“阳康”体检套餐没有必要,这会进一步放大公众焦虑情绪。

“而且头晕、胸闷这些表述,有的情况下比较主观。”该专家表示,不少人“阳康”之后害怕有后遗症,出现焦虑和心理恐慌等,这种情绪会传染,因此及时做好情绪疏导、进行科普宣传非常重要。

“心理疾病的形成,往往有复杂的多方面原因,近来感染新冠病毒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此外还要考虑社会环境的影响以及患者自身的应对方式。”徐曙认为,新冠病毒感染后一定时间内产生焦虑情绪是正常的,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步趋向正常。他建议对此不要过于在意,“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你越是在意,它对你的影响就越大;你接受它,它就不会对你有影响。”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