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商业综合体场景再造引领消费变革
2022-10-25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和传统商场并无二致的“盒式”建筑内,顾客从扶梯一层层上去如同打卡“格子间”:负一楼餐饮,一楼美妆珠宝,二楼三楼服装,四楼五楼培训、健身、影院……这是商业综合体长期给人留下的刻板印象。

为了营造更丰富的消费体验,南京商业综合体正在悄然“变脸”。近日,南京万象天地和金象城购物中心两家商业综合体开业,以“Mall+开放街区”的鲜明形象,双双新晋网红打卡地。与此同时,南京一批既有商业综合体为招揽客源,也纷纷改造环境、设计空间、植入文化。

商业综合体,正经历一场消费场景再造的变革。

记者 丁茜茜 洪叶 叶真 顾巍钟

既要买买买,也要阳光与星辉

走进三山街万象天地,如同拆开一只“盲盒”:被三面时尚街区合围的,是修旧如旧的文保古建筑“云章公所”,青砖小瓦的屋顶上空,盘旋着几只五彩斑斓的巨大蝴蝶造型。沿街店家摆出一排排座椅,坐在这里,背靠现代商业的繁华与璀璨,面对的是白墙、灰瓦的古建筑,感受一种古今交融、时光轮回的氛围。

万象天地所在地块,过去是城南危旧房片区,“云章公所”曾是旧时南京云锦织造业的行会,在十几年前的拆迁中刻意保留下来。为把这座古建筑“融入”综合体内,设计团队特邀国际知名艺术家Patrick Shearn从南京云锦蝶纹中汲取灵感,结合中华虎凤蝶与云锦之蓝,在“云章公所”上空设计了这群凌空飞舞的蝴蝶,取名“永恒的震颤”。步行街保留弓箭坊、黑簪巷等历史街巷肌理,街心拼接出“绛云楼”印章。绛云楼过去是钱谦益、柳如是夫妻居所,清朝时毁于一场大火,如今楼没了,留下“印章”保存记忆。

这个融合历史和现代的开放式商业综合体一经面世,立即成为南京商界网红。步行街上人来人往,顾客纷纷在“云章公所”前拍照留念,一楼的奶茶店、手工坊、餐饮点排成长队。“一刷到开业的消息就来了,这里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喜欢尝鲜的南京市民张馨和朋友这个周末一同来逛街,“这里不仅能买到茶颜悦色,更重要的是消费体验,在顶楼露台上发个呆,晚风中喝喝咖啡,到‘云章公所’里看看展览,要是夜晚来,还能看到古建筑和彩蝶上空的星空,感觉更好!”

位于江北的金象城购物中心,同样是“Mall+开放街区”的组合,一半室内,一半露天。喷泉下、水池边,围坐了一群人,看着小朋友们玩水,听着潺潺流水声,享受着秋日暖阳一寸一寸铺在身上的感觉。“家里宅完,再商场宅,有什么意思?这里既能购物消费,又能接触自然。”前来遛娃的市民王乐杰说,中午一家人在商场内吃饭,从阶梯走下来便是露天区,一玩大半天。

“场内是欢乐场,场外是乌托邦。”两家商业综合体负责人把“Mall+开放街区”叫作新一代综合体,这种复合空间带来的休闲、舒缓,以及延时经营、空间场景、沉浸式快闪等体验,是一种难得的“慢生活”,有一种“隐于都市”的感觉。

营建开放式综合体,不只是这些龙头商企,不少社区型商业综合体,也在打开封闭建设街区。位于所街的乐基广场地处江东商贸区,经营面积仅2万平方米,附近分布金鹰世界、河西万达广场等商业大鳄,曾一度淡出人们视野,如今通过挖掘开放式空间得以突围出圈。“我们后街有一条河,有开阔的户外区域,打开门面建成露天餐饮市场,增加餐吧、轻食、酒吧等,人气很火,带旺了室内消费,经营整个活过来了。”乐基广场副总经理柏正春说。

“商业综合体经历了传统零售、功能性购物中心,现在进入到‘购物+街区’新阶段。” 柏正春说,打造街区场景,吸引目标人群,不只是超级综合体,对乐基这样的社区综合体一样重要,他们瞄准周边1.5公里内目标人群,注重人群细分,在引进潮品店、知名餐饮外,还引驻美容、健身、奢侈品养护店、咖啡店、奶茶店、宠物店等业态,每种业态都有1到2家店,求精不求全,分列河边街区,到这里消费休闲,已是附近居民的生活日常。

场景巧设计,400米水街藏身时尚Mall

城市见证着新晋“人气王”的高光时刻,也经历了传统综合体的黯然失色。

河西某商场,地处河西中央商务区,距地铁二号线出口仅两三分钟,区位不可谓不佳,负一楼也搜罗了不少当下的网红品牌,可欠缺体验空间,又没有新街口商场的人气和号召力,开业以来一直不温不火。

在许多城市新区,综合体曾是引领片区开发的“神器”。但浦口区南工大旁的慕斯荟购物中心、铁北红山新城的常发广场,远未达到预期效果。这其中,慕斯荟购物中心已于去年闭店,眼下仅沿街店铺汉堡王、便利蜂、星巴克等店仍正常开放。

业内人士分析,商业综合体本以传统商场的革新者面貌出现:应对网络冲击、主动调整业态、注重体验消费,但是近年来模式相近、业态趋同,已成为现实瓶颈。多数综合体商业布局、招商店铺、知名品牌趋于雷同,部分业态如影院、亲子空间,以及餐饮服饰品牌,几乎成了行业标配,甚至连灯光色温、香氛味道都相似,很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加上商业综合体越开越多,去年一年南京共有18家商业综合体开张,今年下半年又将开业14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存量将突破1000万平方米大关,竞争加剧而体验感悬殊,市场分化是必然的。

眼瞅着开放式综合体带来的高人气,既有综合体纷纷“变局”,在建筑设计、环境布置、文化植入上大做文章,营造一个个丰富多彩的“室内场景”。

去年底开业的江北虹悦城,虽然还是单体建筑,却一改江南虹悦城的“商场形象”,外墙用的是南京明城墙的肌理语言与充满参数化的设计,设置2000平方米下沉式广场和4000平方米穹顶,瀑布从穹顶垂落,阳光从顶棚洒落,辉映整个中庭。中庭上空的玻璃栈道既是网红打卡点,也连接不同的商业空间。

这个由全球知名建筑设计公司CallisonRTKL担纲设计的半开放场景,为虹悦城带来了大客流。去年12月31日开业,正逢元旦小长假,虹悦城吸引76万客流量,营业额达到5700万元。轻食店豆库和火锅店捞王一直保持很热人气,很重要原因是借景了“中庭空间”:坐在“阳光房”里,喝着咖啡吃着甜品看着喷泉是一种享受,在露台上吃火锅更是全新体验。总经理韩琰说,“这一设计充分利用景观空间,打破室内外界限,结合‘餐吧+轻吧’的全天候运营,为城市轻中产人群提供了释放压力、放松心情的场所,今年9月获得2022缪斯设计奖金奖。”

更有将“秦淮河”直接搬进商场的场景设计,建邺吾悦广场在商场负一层挖出一条长400米的“秦淮水街”,一泓流水带着秦淮意韵,穿堂而过秦淮市井、时尚Mall、逛吃中心,沿河布置亭、台、阁、廊、轩等秦淮元素,打造麾扇亭、曲溪轩流、船坞灯市三大主题场景。虽然室外场景欠缺,但商场内依然别有洞天,顾客在玲珑水景、江南园林里恣意流连、消费体验。

龙湖河西天街联合南京博物院打造《天街博物志》展览,南博镇院十八宝尽数参展,现场另设文物市集、非遗现场展示等活动。对此龙湖集团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随着Z世代成长为消费主力,潮玩、国货等成为流量密码,与传统文化、文创产品有天然的亲近性。他们通过文化艺术展、主题讲座、非遗传承人展演等形式,将城市的变迁、往事的浮尘在商场娓娓道来,很受顾客欢迎。

和顾客“共情”,综合体要有“独特表达”

从万象天地、建邺吾悦广场到江北虹悦城,网红综合体虽然风格各异、经营有别,一个共同点是通过设计营造地标建筑和特定场景,植入文化元素和社区功能,综合体变得更可逛、更好玩了。

“走进‘盒子式’传统商场,坐电梯,逐层扫过一个一个的‘格子间’,购物、吃饭、看电影,是一种被安排好的消费。”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分院院长张川说,新生代综合体注重人的感受,强调互动感与参与性,可流动的空间更丰富,消费者感到更加舒适放松。

“只有让消费者逛起来、玩起来、买起来,而不是宅在家里刷手机网购,才能振兴实体商业,复兴街区经济。”韩琰说,新生代商业综合体通过线下场景设计,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是实体商业对网络经济的突围。

对此江南大学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孟繁博解释说,新生代综合体通过网红场景,实现从线上种草到线下拔草,从“人”(顾客)、“货”(品牌)到“场”(场景)的闭环营销。因为对年轻人来说,打开手机刷到周边有哪些网红餐馆,哪些街区值得逛逛,哪些商家得要“避雷”,已成为他们的消费攻略。经由流量人气,社交媒体平台能够帮助综合体将“人”带到线下,通过“货”集聚知名网红品牌,带动消费者线下体验,最后由商业综合体通过“场”打造体验式场景,吸引线上到线下的大客流。

“消费者在综合体内购物休闲、吃喝游乐,不只是消费行为,还是社交体验。”韩琰说,年轻人可能为买一杯奶茶排队一小时,在很多人看来很浪费时间,但对于一些刚开始恋爱的年轻人来说,却是一个交流的好时机;同事或闺蜜约到商业综合体逛街和吃饭,也不只是购物和享用美食,还是在大家都喜爱的环境里聚会的机会。因此作为商业地标,综合体必须有自己的独特表达,通过独特场景“黏”住消费者,与文化、社区、自然产生更紧密的联系,增强消费的体验感、参与感和沉浸感。

这对商业综合体设计运营提出高要求。“每一座万象天地作品,都注重对所在城市与片区的深刻解读。”南京万象天地有关负责人说,打造“好玩”的商业综合体,优秀的建筑设计和精心的活动展陈是基础,环境营造要和顾客“共情”,唤起人群的集体记忆和共同兴趣。而为了实现“好逛”,运营上会紧抓“首发、体验、旅游”三个标签,打造社群文化,形成场域文化。

位于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的“砂之船”奥莱,也改变其江宁砂之船奥莱的封闭城堡形象,利用近江临河、片区城南河与南农河交汇的地理优势,抓住研创园年轻人多的特点,建设我省首个由河谷与绿洲结合的“轻奢”奥莱。建成后,顾客将吹着江风、赏着河景休闲消费。

商业综合体的建设改造,不但丰富了市民的消费选择,还推动南京的商圈布局调整。南京三山街是传统商业街区,后来一度沉寂,如今随着水游城、茂业天地、万象天地等一批新生代商业综合体落户,这一商业街区又复活了,其低密度、开放式的街区面貌,和老城南融为一体。在江宁百家湖片区,商业综合体景枫和百家湖1912街区、金鹰购物广场连成一片,崛起为南京“第三商圈”。江东商贸区由于万达、金鹰、建邺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成开放,也逐步成型。

“所以商业综合体升级发展,不只是商业领域的调整,它事关实体经济发展,关乎城市更新,还凝结人们的情感和交往。” 张川深有感触地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