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7月江苏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4.3%
2022-10-19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昆山吸引外资的最大底气是什么?我们感到产业链优势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尽管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但是我们不断赢得海内外客商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纷纷加码昆山,持续看好江苏、看好中国。”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昆山市委书记周伟代表一番话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加码”昆山,正是外资青睐江苏、看好中国的一个缩影。据商务部统计,2012年至2021年江苏累计吸收外资超24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保持在18%左右,其间江苏利用外资规模有8年位居全国第一。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392家投资落户江苏。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因素造成国际贸易萎缩、国际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外资企业仍在江苏持续加仓,不断投出“信任票”。

“老朋友”对江苏“情有独钟”

今年1—7月,江苏全省实际利用外资220.7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其中,制造业外资同比增长48.0%,利润再投资同比增长163.9%。

近一个月来,又有多家外资企业在江苏投资:位于张家港的默克半导体一体化基地正式开工奠基,这是默克电子科技业务在华最大单笔投资;德国宝华压缩机项目落户太仓港区,签约当天就领到了外商独资企业营业执照;欧莱雅集团全球首家自建智能运营中心在苏州工业园区奠基……

“26年前,欧莱雅在中国的‘美丽之旅’就始于苏州,我们建立了在华第一家工厂——苏州尚美工厂。”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这些年来江苏不断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欧莱雅在这里持续深耕、从中受益,也愿意持续深化与江苏的合作。得益于江苏在投资开发、开放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目前苏州尚美工厂已成为欧莱雅在北亚最大的工厂。“我们对江苏发展充满信心,对于深耕中国市场亦充满决心。”

作为全球家电行业的领导者之一,博西家电植根江苏20余年,是第一家将中国总部设在南京的跨国公司,也是首批在江苏设立地区总部的跨国公司。1994年,博西家电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江苏成立了第一家洗衣机工厂,转眼间,博西家电在江苏的投资从生产制造拓展到研发,又扩大至覆盖整个价值链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江苏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物流、丰富的人才资源以及优良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是我们选择持续扎根的理由。”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唐善达博士介绍,江苏持续打造优越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搭建相关平台,为外资企业提供沟通交流的良好机会,比如举办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江苏发展大会、江苏开放创新发展国际咨询会议等,持续吸引、鼓励外资企业扎根江苏发展。

新利用外资呈现“两个增多”

近年来,外资企业在苏投资呈现“两个增多”可喜态势:利润再投资增多,研发和地区总部增多。

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张二震注意到,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经济环境中,跨国公司今年在江苏纷纷增资扩股,利润再投资增速达160%,这充分说明江苏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近日,乐美包装昆山工厂(二期)开工奠基。这家企业扎根昆山8年,生产经营规模与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跃居国内前三、全球第五。乐美包装(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军表示,乐美还将建设总投资24亿元的三期项目,实现产品多元化发展,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无菌液态食品包装材料390亿包,年销售额达70亿元,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最智能化的无菌包生产单体工厂。

十年来,外商在江苏的投资结构也不断优化。我省高技术产业吸收外商投资占比已从2012年的13.6%上升到2021年的24.4%,全省累计认定331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越来越多的外资巨头将研发中心、地区总部建在这片投资创业的热土——

5月,创建于比利时的范德威尔公司决定将收购的萨维奥集团中国业务和部分欧洲业务转移至无锡,投资建设范德威尔—萨维奥中国总部及纺织机械研发制造基地;9月,作为全球空调领域的领导者,大金研发中心落地苏州工业园区,项目投资10亿元,计划2024年竣工投用,届时将成为大金在全球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10月1日,位于苏州的西门子电气产品中国总部升级为中国及东亚总部。

在苏外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苏外资企业立足江苏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在深度融入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并从中获得更多商机。

今年,西门子全球首座原生数字化工厂在南京正式投入运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王海滨说,“在破土动工前,我们的数字化工厂就在计算机环境里像实际的工厂、产线一样运行起来,然后验证设计是否精确,这就是原生数字化工厂的核心内涵所在。”西门子将江苏视为在华高端制造业和创新研发领域发展的高地,先后布局4家分公司、10家创新研发中心和7家工厂。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在江苏高端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以本地化的完整价值链和全球资源,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中国仍然是全球最为活跃的消费市场之一,拥有强大的数字生态圈以及全球需求最高且最考究的消费者群体。”在费博瑞看来,作为欧莱雅中国的两大工厂之一,苏州工厂主要生产护肤品和洗发产品,不仅直接供应中国市场,更远销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苏州工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康美包完成对唯绿包装亚洲业务的收购,收购金额为3.35亿美元。“中国市场是康美包全球重要的增长引擎,也是单体最大的市场。持续不断地在苏投资,使得康美包与中国区的客户保持高效密切的沟通。”康美包亚太北区董事长兼总经理范立冬表示,未来计划将康美包(苏州)公司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全产业链基地与经济综合体”,为亚洲及全世界输送优质产品与服务。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