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全国住房公积金实际在缴人数已达1.64亿人
2022-07-29 10: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副司长王旭东28日透露,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实际在缴人数已达1.64亿人。

当天,住建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王旭东在会上作如上表述。

今年5月,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3项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减轻企业支出压力,帮助缴存人渡过难关,并加大租房支持力度。

据了解,截至7月20日,全国共支持2.3万家企业、139.6万名职工缓缴住房公积金71.1亿元(人民币,下同);对12.8万笔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偿还的个人住房贷款不作逾期处理,涉及贷款余额369.8亿元;支持180.6万名职工提高租房提取额度,提取住房公积金88.5亿元。

王旭东透露,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实际在缴人数已达1.64亿人,算上家庭成员,已经把2亿多城镇居民纳入解决基本住房问题的资金保障网。

“缴存面扩大的同时,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他进一步指出,去年的新开户职工中,76.9%是非公有制单位职工;现有的缴存人中,52.1%是非公有制单位职工。此外,住建部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进一步扩大制度惠及面,激发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新经济主体活力。

他继续称,住房公积金致力于解决缴存人基本住房问题。一是支持新市民、青年人租房安居。去年有1354万人提取住房公积金1259亿元,用于租赁住房。

二是支持缴存人购买首套和改善性住房。去年发放低息住房贷款310多万笔、金额近1.4万亿元,其中首套住房贷款占85.8%,40岁(含)以下职工贷款占75.9%。

三是对有需要的特定群体,给予倾斜政策支持。如支持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改造自住住房。近期又配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对多子女家庭住房消费的支持政策。

“阶段性支持政策将与上述措施统筹起来,综合实施,保障缴存人的基本住房需求,帮助缴存人减轻住房负担,促进安居稳业,对稳定经济大局发挥积极作用。”王旭东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