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暖环境”滋养“快发展”
2022-05-23 2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容缺受理”化解“盖章难题”,为项目早日落地投产争取时间;升级“首违不罚”涉企清单,包容审慎监管让执法有尺度有温度;精准实施“定制化”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日前,我省多地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为稳住市场主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这些举措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暖”。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切实纾困解难,让企业感到暖心和贴心。“软环境”是企业发展的“硬条件”,政策如春风化雨、关心无微不至、解难事无巨细,真诚服务企业的“暖环境”,也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加速器”。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而越是面临“倒春寒”,及时施策营造“暖环境”越显可贵。不久前,我省发布《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从5个方面提出50条具体措施,其中不少是简政升级、服务加码的“暖政策”和“暖举措”,一些地方日前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也都凸显和延展“暖”的鲜明导向,体现出优化营商环境、快马加鞭促发展的决心和力度。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企业稳则经济稳。“暖环境”的本质是暖服务、暖企业、暖市场。我省营商环境总体水平持续保持在全国前列,但仍有较大完善空间。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多重困难,这个时候伸出手来、拉上一把,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暖意,更能激发企业攻坚克难的信心与勇气。前几天,镇江邀请部分企业负责人共进早餐,承诺“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敲定;目前确实不具备解决条件的,以1个月为时限,限期答复”,诚意满满,令人动容。逆势之下苏州表现亮眼,“云签约”一批重大项目,不能不说得益于外界对其良好营商环境的认可与信赖。以“暖环境”孕育“热市场”、助力“快发展”,理应形成最大共识。

某种程度上,营造向上向好的“暖环境”,“做减法”比“做加法”更加重要。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打通“堵点”、破解“痛点”,减负担、去障碍,才能强动力、增活力。从深层次看,阻碍营商环境优化、审批制度改革的最大障碍,就是利益问题和观念问题。如果地方或部门怀有不想改、不敢改、不愿改的犹豫和畏难情绪,企业的获得感和信心就会打折缩水,长期来看损害的是地方发展利益。特殊时期当有特殊决心、特殊力度,在推动复工复产关键时期、紧要关头,各地应在优化环境、纾困稳企、提振信心上展现最大的诚意和力度。抢时间,就减流程优环节提速度;缺资金,就减成本搭桥梁畅融资——要不吝付出,想方设法助力企业发展,从而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暖环境”还需“长保温”。营造“暖环境”,不仅在于令人如沐春风的态度,更在于解决问题的实效;不仅在于临时性“救急”,还在于制度性“惠本”;不仅要鼓励各地探索创新性举措,还要研究哪些做法可以形成典型性经验,进而在更大范围内积极推广。创新打法、顶格推进,将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到底,让“暖环境”成为撬动发展的“新支点”,这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的必然路径,也是我省作为经济大省、外贸大省理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