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醉人佳曲,口子窖73载岁月如歌
2022-05-18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8日,口子酒业迎来了建厂73周年纪念日。企业发展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回溯口子酒业的发展岁月,每一步都不负历史使命,每一步都与时代同步。今天,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徐徐铺展开来,一首热血动人的赞歌齐声唱响。

启章:共鸣奋进之歌中的热烈豪迈

新中国即将诞生的前夜,百废待兴,激情燃烧的岁月,人人都在大展拳脚。在人民政府新经济政策的主导下,整合了“小同聚”、“德泉涌”、“福全”、“大同聚”、“大盛”等知名私人酿酒糟坊,并于1949年5月18日在此基础上成立了 “国营濉溪人民酒厂”,这就是口子酒业的前身。建厂时,仅有16名员工,两副锅甑,年产大曲酒84吨,条件艰难却无法浇灭口子人燃起的振兴“濉溪酒城”历史辉煌的时代抱负。

(上世纪五十年代安徽濉溪酒厂大门)

(上世纪五十年代口子酒酿造建筑群)

1953年,濉溪酒厂在东关征地150亩扩建,建成建国后首批中西合璧风格的酿酒厂房群。

1955年,濉溪酒厂生产的高粱大曲夺得全国第一届酿酒会议甲级酒类第五名;所产濉溪酒正式命名为“濉溪口子酒”,是建国后较早拥有正式品牌名称的中国白酒之一。

1959年,窖藏“濉溪口子酒”作为安徽省重大科技成果送往北京,向国庆十周年献礼,进入国宴用酒序列。

1972-1975年,在连续4年全省酿酒企业优质酒评比中,淮北市酒厂口子酒得分第一名,濉溪县酒厂口子酒得分第三名。

1988年,口子酒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奖”。

1989年,“濉溪”牌38度濉溪特液在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上被评为国家优质酒。

1992年,“濉溪”牌口子酒获巴黎国际名优酒展评会特别金奖。

……

时至今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口子酒业已一步步发展成为年销售规模达数十亿元的国家酿酒重点骨干企业,也成为中国兼香型白酒当之无愧的代表品牌。

承章:唱响破浪之歌中的无畏求变

信仰坚守披荣光,锐意进取拓新篇。口子人走的是一条革故鼎新之路,一路担起传承千年酿酒史的重任,一路不断探索创新与突破的开始。1998年在历史长河中或许并不突出,但在口子酒业发展史上却值得铭记。这一年 “兼香型”口子窖酒问世,一举打破了1979年以来形成的中国白酒香型概念,开创了中国白酒“兼香”新格局。这是口子人锐意创新的彰显,亦是破浪前行的证明。

(口子酒文化博览园)

(东山酿酒产业园)

1997年,淮北市口子酒厂、濉溪县口子酒厂合并,安徽口子集团公司成立。

1999年,口子窖酒被评定为中国十八大名优酒标准样品,并荣获安徽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安徽省十大重点名牌产品”称号。

2002年12月26日,“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2年,口子窖被国家批准实施原产地域保护。

2003年,口子窖酒通过中国白酒标准化委员会认定:“兼香”型为中国白酒极富意义的又一大香型,并正式确定了口子窖酒国家标准。

2006年,口子窖被评定为中国白酒工业十大影响力品牌,并通过了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认定,被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2010年3月18日,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兼香型分技术委员会及秘书处设在口子酒业,负责组织兼香型白酒领域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自此口子酒业成为兼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制定者。

2015年6月29日,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成为全国第17家、兼香型白酒第1家上市企业。

2020年,“口子窖窖池群及酿酒作坊”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回望峥嵘岁月,致敬奋斗征程。口子人坚守“真藏实窖”的品质承诺,以成就“大国兼香”的豪迈,奏响口子酒业的华彩乐章,每一章都凝聚了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一路逐梦新时代。

和章:畅想传承之歌中的初心不变

时光如梭,往事悠悠,口子人对酿造技艺巅峰的执着追求,从未停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坚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有仰望星空的理想,也有脚踏实地的践行,心手相传,初心不变。

时至今日,以国家级评酒师为代表,口子酿酒大师已传承至第三代。中国白酒大师、首届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徐钦祥带领口子技术中心展开对超高温曲、高温润料堆积、三步循环贮存等一系列工艺研究,逐步形成了口子窖酒“三多一高一长”的复合兼香生产工艺体系,打造了品质稳定、风格鲜明、质量可靠的产品特质。

目前,口子酒业已有中国酿酒大师2人、安徽省酿酒大师2人、国家级白酒评委6人、省级白酒评委16人、酿酒技师、评酒技师、本科以上研发人员近200人……专业的科研技术队伍,代代相传的酿造技艺正不断传承延续,为酿造一流口子窖酒提供了强大技术保证。

传承、坚守、创新、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口子人畅想着更为壮美的时代华章。口子酒业稳健前行的未来岁月,一代代口子人对酿酒的热爱始终炽热,酿好酒的匠心始终坚定,奋斗不止,创新不止。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