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水秀土净,美丽江苏交出2021生态环境“成绩单”
2022-04-29 1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8日,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江苏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下称《公报》),介绍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状况。

2021年,全省环境质量继续改善。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钱江介绍,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情况下,全省PM2.5年均浓度实现2013年以来“八连降”,首次降至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限值以下;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比例持续提升,升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太湖总磷、总氮浓度分别下降22.7%和13.4%,达到近十年来最好水平,太湖治理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全省生态环境状况为“良”。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由“中等”水平提升至“良好”水平。

深化源头治理,“1+5”治气攻坚体系守护“江苏蓝”

“近年来,江苏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在空气优良率以及PM2.5浓度改善方面成效明显,但距离更高的要求还有改进空间,臭氧污染问题也是影响优良天数比例的主要因素。”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王军敏表示。

目前,江苏在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是推进PM2.5和臭氧的协同控制。“今年,江苏把源头治理作为根本性举措,进行靶向管控和对症施策,系统性推进和实施‘1+5’治气攻坚体系。”

今年,全省将完成治气重点工程1.6万余项,全面推进结构调整以及工业源、移动源、城乡面源的大气污染防治,以污染减排支撑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同时,还将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交通运输污染治理攻坚战、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强化源头治理系列举措,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

绿色仍旧是大气治理的底色。今年还将推动制定《江苏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绿色车轮”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11万辆以上标准车,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7万辆以上。同时,全省将加快推进全省1350家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的审核,推动实施“绿屋顶”计划,推进59个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汛期治污、“美丽海湾”列入“日程表”,碧水清流展新颜

“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的210个断面中,水质达到或好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的断面比例为87.1%,无劣Ⅴ类断面。省‘十四五’水环境质量目标考核的655个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的比例为92.7%,达到2021年省级考核目标要求。”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钱江介绍。

虽然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但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张玉国指出,水质改善成果仍然十分脆弱,汛期的污染强度大仍是制约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瓶颈。为此,今年江苏将采取“七项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七项措施”指强化日常预警提醒,开展降水过程强度污染分析,开展排涝泵站拦蓄污水专项整治,加快水产养殖尾水污染治理,联合推进农田退水污染治理,推动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建设,推动工业废水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开展降水过程强度污染分析是今年的新工作,根据分析结果将更加精准地指导管控断面以及污染源。”张玉国说。

除了水生态治理外,“十四五”期间,江苏还将聚焦建设“美丽海湾”主线。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处长常新风介绍,在沿海地区建立“9+2”攻坚体系,具体指实施9大攻坚行动和2项建设任务,将打造辐射全省近岸海域的突发环境事件6小时应急响应圈,并在年内将完成2-3个“美丽海湾”试点建设项目。

“微笑天使”成热搜,“十年禁渔”成效初显

在江边闲庭散步,市民目击到长江江豚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微笑天使”时常登上热搜榜。根据全省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记录到物种数6046种,其中动物界3390种,植物界2656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珍稀濒危物种89种。

“水清只是表象,长江生态系统恢复的重要指标还要看生物多样性是否得到改善。”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朱德明说。2021年长江干流江苏段鱼类环境DNA调查监测结果显示,长江鱼类多样性呈逐步恢复的良好态势,“水中大熊猫”江豚活动热点区域逐步扩大,长江“十年禁渔”成效初显。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是全省第一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文件,重点构建起“1+8+N”的生物多样性工作体系。从完善政策法规、构建监测评估体系到创新可持续开发利用机制、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江苏将全方位守护身边的神奇物种,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更宽、更广、更智能,生态环境监测“触角”广覆盖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副处长滕加泉介绍,与“十三五”相比,生态环境监测拓宽了监测网络宽度,拓展了监测领域,实现了监测手段的智能化。

监测网络更宽,建成了“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2021年,地表水水质自动站数量达到802个,实现长江、太湖、淮河以及重要饮用水源地、重点的省级市级的交界断面的全覆盖。2021年,江苏还建成了国内首个省级智能化VOCs监测系统,进一步完善了全省大气复合污染监测网络。

监测领域更广,建立健全覆盖海洋、地下水、水功能区、农业面源、温室气体等方面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2021年,全省出台《江苏省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江苏省生物多样性的观测能力(一期)建设方案》,初步形成全省碳监测体系,提升生物多样性观测能力。

监测手段更智能,在自动化监测基础上,向智慧化迈进。高标准建设完成集“监测、监控、执法、执纪”于一体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集成全省约20万家的监管对象“一企一档”信息,1.2万家排污单位在线监控数据实现省级联网,实现“自动关联-问题发现-实时预警-线上交办-跟踪调度-督查销号”全闭环智能化管理。

“今年,生态环境部还将我省列入生态环境智慧监测创新应用试点,将进一步加快推动我省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现代化的实现。”

记者 徐春晖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