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因疫开展临时救助6.57万人次
2022-04-28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6日,全省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期,针对省内外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级民政部门重点保障低保、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及时发现并解决受疫情影响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截至4月25日,全省因疫开展临时救助6.57万人次,其中本地居民6.49万人次,外地人员799人。

暖心接力:

“现金+物资+服务”

家住太仓市沙溪镇泰西村的毛阿姨93岁,因病长期卧床,太仓居家乐善家服务团队的话务员负责对接老人居家生活保障,“每日关怀电话”20多天来没有间断。话务员得知老人情况后,立即安排高新区和沙溪镇的工作人员通过接力传递的方式,第一时间把药送到老人手中。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太仓市民政局迅速成立“太暖心”专班专线,接听群众来电。4月初至今,“太暖心”专班专线已拨打、接听群众电话17700多次,协调解决群众生活物资、心理疏导、临时救助等方面问题,累计为130多名老人上门送菜、送药、送防疫物资,确保高龄困难老人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连日来,全省各地都在对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动态情况摸排。从统计数据看,受疫情影响特殊困难群体主要分布在徐州、盐城、宿迁、无锡、苏州、镇江、南通和南京。截至4月25日,各地共摸排管控区(含封控区)内低保对象7116户12169人,分散供养特困对象1738人。

截至目前,全省已发放临时救助金707.65万元,发放救助物资折款1098.63万元。各地民政部门提供“现金+物资+服务”的救助方式,向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粮米油蔬基本生活物资、防疫防护用品“爱心包”,引导慈善组织定向捐赠。

有难必帮:

因疫情滞留可获临时庇护

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对南京、徐州、常州、苏州、连云港、宿迁所辖部分县(市、区)紧急下达临时救助省级补助资金391万元。各地对因感染患病、居家隔离、停产停业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人员及其家庭,已开展先行救助;对被迫滞留本辖区且无法取得家人支持,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非本地户籍人员,由滞留所在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确保做到凡困必救、有难必帮。

由于疫情封闭管理,一些人员滞留苏州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当地专门成立滞留人员救助小组,分别给予临时庇护、物资帮扶、集中隔离、后期跟踪等救助,目前已救助帮扶20多人。

日前,花桥经济开发区民政办接到派出所电话,有一名女子带着两个孩子滞留在街面,当地民警已安排他们入住宾馆,但生活物资缺乏,需要帮助。民政办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协调多家社会组织多次送去换洗衣物、婴儿尿不湿以及鸡蛋、水果等食物,并帮助这名女子对接原居住地。由于其原居住地在上海某镇,疫情比较严重,路面交通受阻,无法送其回家。花桥经济开发区民政办特地安排社会组织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每天安排人员上门核酸采样。

适度提标:

发挥低保兜底保障作用

响水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摸排外来人员183人,县财政每月安排4.5万元,将其中符合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补”的65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泗洪县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备用金作用,先行下拨乡镇小额临时救助资金,排查中发现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群众,利用备用金开展“先行救助”。3月份以来,该县已救助856户2266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19万元。

各地排查发现,民政部门保障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多为老弱病残幼人员,自身抵抗能力弱,自我防护意识差,属于易感染的脆弱人群,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中高风险地区行动受限,困难群众日常生活和出行受到一定影响。

为此,无锡、徐州、常州、连云港、盐城、泰州等设区市及部分县(市、区)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和困难残疾人增发临时生活补助,合计已发放资金5383.51万元,惠及各类困难群众31.47万人次。目前各地民政部门均已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核确认程序,有条件的地区已实行线上申请救助。民政部门还延长已保障对象定期核查时限,必要时暂缓退出低保。

据悉,7月起,我省将按照上年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30%-40%,适度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照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调整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

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