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影响可推迟还房贷 各家银行这样执行
2022-04-15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对此,六大国有商业银行表示,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可提供包括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调整账单计划等在内的服务支持。那么,具体执行情况如何呢?记者就此对多家银行进行采访。

针对人群,工行划分出“疫情相关四类特定客群”,这四类特定客群包括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及配偶;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及配偶;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的人群。对于这疫情相关四类特定客群,若是该行个贷客户,可按照受疫情影响借款人的还款申请,灵活调整个人贷款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针对部分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暂时还款困难的借款人,可根据总行相关要求,为借款人办理宽限期或贷款展期,以缓解其还款压力。若是该行信用卡客户,在疫情期间,可由客户提出申请,经核实审批后,可按照不同类别客户的对应流程为其办理延期还款、适度减免部分息费及申请调整征信记录。

建设银行介绍,因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的客户如需要推迟还房贷,若目前还款正常,没有逾期的情况下,提供了短期延后还款、调整账单计划和延长贷款期三项金融服务政策。例如,短期宽限期还款,客户可以申请1-6个月内每月只还应还月利息,不还本金;还有调整账单计划,最多可申请28天不还款。

中国银行表示,该行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对于因感染新冠肺炎治疗或隔离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因疫情原因暂时影响还款的个人贷款客户,该行持续提供延长贷款期限、设置还款宽限期、调整还款计划等相关服务举措。因被隔离等原因不便出门的,可通过联系贷款行做线上申请,也可致电95566客服热线反映情况后,由客服转交贷款机构跟进处理。

农行回应,在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对于经核实确受疫情影响的农业银行个人贷款客户,该行将结合客户实际情况采取还款宽限期、延长贷款期限、协助客户做好征信异议申请等措施,持续做好受疫情影响的相关人员金融服务。此外,客户可直接向贷款经办行申请,具体所需资料由经办行根据客户的情况确定。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早在2020年2月,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通知》明确,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通知》同时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