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失去收入能否推迟还房贷?答案来了
2022-04-08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7日,“因疫情推迟还房贷是否可行”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不少市民表示收入受到影响,希望可以延缓房贷还款期限。对此,记者咨询了部分银行。包括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客服表示,确因疫情影响且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延期,不过具体需咨询贷款经办行。另外,江苏的常熟银行明确表示,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给予房屋按揭贷款延期还款支持。记者 徐兢 见习记者 王灿

五部委2020年发文明确 四类人群可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近期,受疫情影响,不少人的收入受到影响,称还房贷比较困难。“因疫情推迟还房贷是否可行”因而备受网友关注。在这一微博热议话题下,不少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评论道“疫情原因造成的逾期应该适当延期。”也有网友表示,“做人要讲诚信契约精神,贷款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各种因素。”

记者了解到,2020年初,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其中提到,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这几家银行表示可以延期 需要满足一定条件

针对受疫情影响能否延期还贷的问题,记者致电多家银行进行询问。工商银行客服明确表示,工行确有相关方案,但具体能否申请成功需要联系贷款行。“因疫情影响延期还款,是根据个人情况来确定的,并不是每个客户都能申请,一般是四类人群(即本文前述四类人群)。申请成功后,会以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但如果调整前就存在逾期,原则上也是要报送的。”

交通银行客服告诉记者,针对江苏宿迁和吉林,如果是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隔离人员、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从业人员等,可以联系当地分行,提交相关资料后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申请延期。目前,在江苏其他城市,其暂未接到延迟还房贷的相关通知。

邮储银行客服表示,如果因为疫情原因需要延期还款,可以尝试联系原先办理贷款业务的网点或客户经理,看一下是否符合条件,如果符合条件,就可以办理延期。

另外,江苏本地的常熟银行在4月6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开表示,“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给予房屋按揭贷款延期还款支持。同时,结合客户情况,不列入违约客户名单、做好征信保护。”

至于延期期限,记者致电的几家银行均表示,要以客户的个人情况为准,需要联系贷款网点或客户经理进一步询问。

有些银行表示暂无相关通知 具体可询问办理贷款的网点

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客服告诉记者,暂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由于各地要求不一样,具体需要咨询贷款经办行。

此外,记者查询两家银行年度报告发现,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均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分披露了“贷款变更”相关方案。

农业银行表示,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封控管理、延迟复工、参加疫情防控等原因无法按时偿还贷款的个人贷款客户,通过设置宽限期等方式,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宽限期内不计入违约客户名单。

建设银行表示,满足客户对贷款相关要素的变更需求,保障消费者权益。允许客户在双方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对贷款期限、分期还款额、还款方式、担保、委托扣款账户等条款进行变更,借款人可提交提前还本或其他合同要素变更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完成变更。

记者致电招商银行南京贷后服务中心,客服回应称,目前没有针对疫情原因而延缓房贷的政策。

南京银行客服电话也明确表示,房贷还款没有暂缓政策,具体建议咨询开户行。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