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来临,江苏各地疫情防控不松劲
2022-04-03 13: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又到踏青好时节,据预测,清明假期将呈现反弹式出游、花式本地游等。在今年各地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清明小长假里如何保障出游安全又安心?

近郊踏青,大众出游需求旺起来

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杨家圩市民公园,是周边居民和上班族休闲放松之地。每天晚饭后,附近龙湖春江郦城小区居民伍杨都会步行至这座公园散步。

“以前只是晚饭后人多,最近因为疫情,白天的人也明显增多。”伍杨说,“去不了景点,那就享受家门口的风景吧。公园一直都有专人打理,河流水质干净,植被茂密,一年四季都有花看。”

4月1日下午,在春天暖阳的照射下,公园生气勃勃。草坪上,大家三三两两躺在帐篷里午休,还有健身爱好者穿着短袖运动衣、戴着墨镜和耳机,沿着河边的塑胶跑道跑步。

四月来临,春光明媚,想要出门踏青的人不在少数。在无锡上学的张子涵同样有着出游打算,“原本打算清明假期回宿迁和同学聚聚。现在学校因为疫情封闭管理,只能在学校的湖边逛逛了。”

严格防疫,“家门口风景”用起来

清明三天假期,大众最关心的还是“去哪儿玩”以及如何保障出游安全。

眼下,南京玄武湖公园内的菊花碧桃、紫叶碧桃等正值盛放期。记者了解到,公园在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下,清明假期对外开放,不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瞬时最大承载量不超过核定值的50%,分别为9万、4万人次。玄武门、解放门等主要入口电子大屏及景区官方网站,将公布客流实时动态信息。

扬州瘦西湖风景区也将在清明假期开放。“清明小长假将成为市民出游、踏青的高峰时段,景区全员做好各项准备,为市民游客营造美好、健康、安全的游园氛围。”4月1日召开的景区管理处清明节前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景区管理处副主任顾伟东表示,将进一步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相关工作,以网格化巡查和志愿服务为抓手,将景区划分为若干点位、区域,为小长假期间景区和谐、有序、文明的游览品质提供保障。

各地文旅部门发出提醒,“家门口的风景”要充分用起来,市民清明假期不必远行,近郊踏青就有好去处——连云港花果山、海上云台山、连岛、枫树湾、渔湾等景区自4月1日起恢复开放;南京市江宁区龙山赏心谷也于4月2日起恢复营业;宿迁的刘圩村、双河村等水美乡村,则以灰墙黛瓦的民居、葱翠的树木静待周边游客。

“疫情防控依旧是首要大事。”南京市文旅局相关人士表示,清明假期,南京景区公园室内场所暂停开放,室外旅游景区要分类完善应急预案。他们将一边严格落实防疫举措,一边督促室外景区提升管理服务。

“云”打卡,将期待的目光留下来

景区和文旅业市场主体如何吸引更多游客的关注,进而在疫情过后迅速“变现”为流量?

三月梨花烂漫时,素色争得满园春。又到宿迁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一年一度的“梨兰会”,不过受疫情影响,景区并未对外开放。三台山将推出“云赏梨兰会”活动,邀请游客线上赏花。景区内500亩梨树有着近百年树龄,酥梨、香水梨、康德梨的开放盛况将在公园的抖音、微信等平台24小时直播。

带游客“云上”打卡,将成为这个清明假期很多景区的选择,并且玩法愈发丰富。苏州黎里梨花文化节邀请游客“云端”相约。4月2日,“黎礼购”平台上线,“动动手指”可以把文创产品带回家;以黎里小吃为原型创作的微信表情包也全新上线,让市民游客可以“云社交”。

清明假期,南京欢乐谷恢复开放并上线“金陵华服节”。“3日至5日,我们将邀请网红带着网友全程‘云游园’。”欢乐谷工作人员介绍,网友们可以线上同步收看,各大社交平台还有互动活动。

记者 颜颖 付奇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