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3月租房旺季“缺席” 一季度百城房租环比跌2.6%
2022-04-01 15: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贝壳研究院1日发布的租赁市场季报显示,一季度,全国百城住房租赁市场总体活跃度提升,但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多数城市3月租房旺季“缺席”,百城租金环比稳中有跌。

报告指出,春节后流动人口返城、春节后职场人职位变动或因上学而租房的需求较为旺盛,2月全国百城租赁成交量环比翻倍增加,租赁旺季显现。不过3月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状态,多地受到疫情防控影响,当月全国百城租赁成交量环比仅增加1.4%。

从城市来看,一季度,100个城市中,70个城市租赁成交量环比增加,30个城市租赁市场环比降温,这些城市多为三、四、五线城市。此外,受到疫情影响,一线城市上海、深圳以及二线城市苏州、厦门、郑州、长春等租房市场也有所降温。在贝壳研究院监测的省会城市中,除郑州、长春、呼和浩特外,其余省会城市租赁市场一季度均环比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3月份,多数城市未迎来传统租赁旺季,全国百城中仅31个城市3月租赁成交环比增加超过10%,41个城市租赁成交环比减少。

从租金来看,报告指出,一季度中国百城租金水平稳中微跌,超五成城市租金环比下跌。数据显示,一季度百城租金水平为每平方米35.4元(人民币,下同),环比微跌2.6%,同比微跌2.8%。

百城中,一季度54个城市租金水平环比微跌。其中,一线城市中,北京租金环比基本持平,上海、广州、深圳租金均环比下跌。新一线城市中,成都、长沙、西安、佛山、武汉等5个城市租金环比微涨或持平,其余均环比下跌。三线城市中长三角地区城市租金环比微涨,东南沿海、西部、西北地区多数城市租金环比微涨或持平。

从成交周期来看,一季度百城房源成交周期为67天,环比延长16.1天,同比延长4.9天。房源出租难度提升,房东出租信心减弱。(记者 庞无忌)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