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上“碱性”标签,价格高出4倍!喝碱性水,真的更健康吗?
2022-03-29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喝水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不过有些水企却为了销售,给水贴上了“调节碱性体质”“更健康”“降尿酸”等看似更高贵的标签。近日,云南昆明一家水企就因宣称碱性水有治疗功效被当地市场监管总局调查。

各种碱性水品牌琳琅满目

“天然碱性9.3、低矿化度、高活性”,涉事的昆明水企“石林天外天”的淘宝店铺里,商品详情页中这样的营销宣传十分醒目。而在其官方公众号里,也充斥着“胃健康,喝碱性水”“碱性生活每一天,品质生活新方式”等广告语,更展示了各种有关碱性水的健康科普、实验小视频。不止于此,除了天然碱性,该产品宣传中还表示这款水还具有高偏硅酸、高活性、低矿化度和低钠的特点。

宣称有如此“强悍”的功能疗效,该产品的价格自然也不一般。一款规格380ml的普通品牌饮用天然水价格只要约1.4元/瓶,而同等规格的天外天碱性水单价在7元/瓶,是其5倍。

据报道,由于上述企业的宣传,昆明市市场监管部门在第一时间对该涉事企业介入调查,并对涉事产品进行全面下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发稿,该品牌的淘宝官方旗舰店仍在正常售卖该产品,用户评论且还多为好评。

其实,记者调查发现,秉承“把健康‘碱’回来”等理念的碱性水品牌琳琅满目,且不少销量还不错。它们大都标注pH值8-9、小分子、甚至标出“备孕水”的关键词。当记者询问其中某商家的客服“请问喝这个可以调节酸碱体质吗”,客服也果断给出了“调碱性体质”的肯定答复。

功效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碱性水真的更健康吗?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晓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对于胃酸过多比如胃酸分泌过多的病人或有早孕反应的孕妇来说,碳酸氢钠对缓解胃酸过多确实有一定作用,适量喝一些碱性水可以中和胃酸,减轻泛酸烧心的感觉。但对于高尿酸的通风患者来说,所谓碱性水的功效其实相比于临床药物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不仅如此,如果本身身体处于正常状态,没有胃酸过多、高尿酸等问题,陈晓甜提醒,长时间饮用碱性水非但没有好处,甚至可能造成加重肾脏负担等不良后果。

事实上,人的机体本身确实有pH值,但“酸性体质”或“碱性体质”却是一个伪概念,即使高尿酸或是胃酸分泌过多也并不会影响到人机体的pH值。“我们机体的血液pH值在7.35~7.45的弱碱性范围。”陈晓甜解释,人体机体具有自我调整的机制,比如一些轻微疾病状态下,机体调整的过程其实就相当于自己治病的过程,一般不会轻易导致严重的酸性环境出现。

陈晓甜表示,日常饮水无需太过关注酸碱度,最推荐的其实就是喝白开水。“也可以喝一些矿泉水,但是想要通过矿泉水补充很多的这种矿物质也是不可能的,还是需要正常的食物来提供。”而在饮水量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的饮水量应在1500毫升~1700毫升。

记者 吕彦霖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