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既落“及时雨”,又引“东风力”
2022-03-27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发布公告,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可减征50%;无锡出台“助企纾困50条”,预计将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10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200亿元;常州出台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对承租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个月的租金全免……日前,从省级层面到各设区市,一系列力度大、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纾困惠企政策密集出台,助力企业提振信心、渡过难关。

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直接关系到数以亿计的工作岗位,牵扯到千千万万个家庭,是影响国计民生、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的大事。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很大冲击,首当其冲的无疑是量大面广、处于“神经末梢”的小微企业。很多小微企业面临订单和营收减少、工资租金等刚性支出压力增大、现金流吃紧等问题,经营举步维艰、生产后劲减弱、发展信心不足。缓解这些小微企业的成本压力,是当务之急。我省日前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组合拳”,给困境中的小微企业下了一场“及时雨”。

政策出台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落实。一项政策从出台到“最后一公里”,往往需要经过多个环节、多个部门协调配合,哪个环节掉了链子、拖了后腿,都可能弱化或消解政策效力。比如,一些小微企业可能对政策了解不及时、不充分,相关部门应将各类政策梳理汇总,方便企业查询,甚至主动向相关企业推送政策。申报应该简便、审批尽量简化,不能让企业望而生畏,也不能让企业长久等待,“远水难解近渴”。涉及多部门共同落实的政策,责任分工要清晰、沟通协作应充分,避免“踢皮球”,或者出现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情形。相应的执行细则、配套措施、保障机制要落实落细,要及时倾听企业反馈,快速梳理各类需求,精准有效解决企业面临的堵点和难点。企业可知可感可用,“及时雨”才能真解渴。

减负担增信心激活力,既要下“及时雨”,也要引“东风力”。除了托底性政策支持,还要针对不同情况、不同问题,将临时性政策与常态化政策相结合,将普惠性优惠与特定性优惠相结合,统筹兼顾、系统推进。比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并不仅在疫情期间,减税降费之外,还应考虑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制度性安排。我省外贸企业较多,疫情对供需两端造成不小冲击,产业链的不稳定性增加,相应政策要更多在“链”上发力,以保障产业链畅通运转。此外,还可通过组织开展供需对接活动、促进大型企业扩大向中小企业采购规模、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等,为企业发展铺路架桥、添柴加薪。

挑战,往往也是自我激活的最佳时机。疫情冲击之下,我们看到不少企业主动求变、“花式突围”。面对堂食客源减少的窘境,一些餐饮企业积极开发安心外卖、工作餐定制、预制菜、定制酒等业务,还有些企业通过“社区群”等渠道,努力寻找隔离餐等集中供餐机会,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有些小微企业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有些外贸企业将市场转移到国内,开创新品牌,打造“国货之光”,还有些企业在疫情中找到新的机遇和增长点,积极“开源”布局新兴业务市场,探索新的经营模式。输血和造血并举、自救和他救结合,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小微企业才能真正活下来、活得久、活得好。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