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扬中市:产才融合蹚出才聚江洲新路径
2022-03-21 1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八妇女节前夕,扬中市女科技工作者联盟成立,现场聘请来自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4名科研导师,助力女性人才扎根扬中。联盟还将举办巾帼科创论坛、研讨会,为女性科技人才搭建成长平台。

“多措并举引人才,优化服务留人才,筑巢引凤育人才。”扬中市委书记张德军说,该市突出产才融合,针对各层次人才的不同特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去年引进院士1名、国家级人才10名,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人、省“双创计划”6人。

产才对接,提高人才招引的准度

在江苏亿阀股份有限公司超低温阀门生产车间,浙江大学教授邱利民正带领团队检查机器运行情况。该团队担任江苏亿阀技术顾问,目前球阀、蝶阀和止回阀3个产品已通过国家能源局成果鉴定,客户试用后反映良好。

邱利民团队与江苏亿阀结缘,源于西来桥镇组织企业赴浙江大学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亿阀是知名高端阀门生产企业,当时正在攻关超低温阀门,这和我们的研发项目十分匹配。”邱利民说,在扬中市人才办帮助下,团队迅速融入企业,短短一年就取得显著成效。

扬中立足本市主导产业技术痛点,以企业为主体、项目为纽带,赴上海、西安等人才集聚地区开展科技人才对接活动,先后举办各类产才对接活动100余场,高效解决企业技术难题50余项。去年该市企业引进3638名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

人才助推产业发展,产业吸引人才加盟。“母线槽是电网配电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扬中正是母线槽的集散地,所以我们选择了扬中。”江苏全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磊告诉记者,项目落地后扬中市人才办迅速跟进,不仅助力企业获得各级人才资金奖补近300万元,还促成企业与扬中本土客户展开合作。

飞地智囊,拓展人才干事的广度

2月28日,三茅街道组织辖区企业前往扬中(杨浦)飞地孵化中心开展对接活动。该中心去年10月揭牌,是扬中市首块人才飞地,通过连接上海电力大学等上海高校资源,构筑“技术研发在上海,成果转化在扬中”“政策依据在扬中,福利发放在飞地”的服务模式。活动现场,银佳集团与上海电力大学赵晋斌团队,就多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作为长江中的岛城,扬中资源、市场“两头在外”。该市巧借“飞地智囊”,与长三角10家高校共建“研究生双创实践基地”,把基地打造成“科技人才项目飞地”,已有56个项目课题和企业实现落地转化。企业也在政府部门支持下,与高校院所多的城市合作构建研发中心,20余个“研发飞地”吸纳高层次人才近300名,开发新产品、新技术250余项。

“利用各类乡贤集会平台,走出‘以人引人’‘城市引人’新路径。”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丽君说。

“我在八桥镇乡贤推介下接触到春环集团,正好企业转型方向与我的研究领域不谋而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庄小东说,联合企业研发的新型燃料电池用质子交换膜,在使用寿命上达到并超过部分国内外同类产品。

拴心留人,提升人才成长的高度

作为首批“江洲英才卡”持有人,省“双创人才”、蜂巢动力系统(江苏)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王澎享受到扬中市提供的金融、医疗、出行、子女入学等各项便利服务。

拴心留人,人才服务要有温度。扬中为1500余名人才发放“江洲英才卡”,成立“亿企创服”人才服务集团,提供政策咨询、教育培训等100余种人才服务“商品”。集团运营至今已完成服务事项121件,好评率达100%。

服务,更体现在人才项目发展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与江苏紫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推进“优质专用糯稻产业化”项目。项目所在地油坊镇成立扬中首个糯稻产业联合体,扩大糯稻种植规模,助力项目发展。

拴心留人,人才成长要有平台。扬中市人才办试点建设电气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助力本土电气工程师队伍壮大;扬中经济开发区牵头成立汽车零部件产业协同创新联盟,让汽车行业人才有了学习交流平台;新坝镇组建“雁巢home”人才俱乐部,定期组织举办人才沙龙、专业论坛等活动……

扬中市市长贾晟表示,今年将围绕产业链完善人才链,持续放大人才新政红利,加强校企创新合作,建立紧密培养机制,全力构筑产才融合优质生态圈。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