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签约到开建仅用两个月,60亿锂电项目落户盐城滨海的背后故事
2022-03-13 1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1日,盐城黄海新区滨海港片区凯金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大型机械紧张施工。从1月份正式签约,到2月底开工建设,总投资60亿元的江苏凯金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仅用两个月时间就顺利落地。

2月28日,凯金锂电项目在黄海新区滨海港片区开工。该项目既是滨海港片区春节后开工的第一个重大项目,也是黄海新区滨海县联动招商引资的第一项重大成果。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额80亿元、税收5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000个,为滨海打造百亿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提供硬支撑。

作为盐城产业发展战略新空间的黄海新区,其滨海港片区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去年10月15日,广东凯金新能源科技公司锁定了这片“蓝海”。为让项目尽快落地,滨海工作专班实施“一班三组”服务,先后10多次与企业交流洽商,服务保障“秒办”。“这是目前我们所有投资项目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 广东凯金新能源科技公司副总裁邓凯说。

签约落户只是第一步,落地见效才是关键的“后半篇文章”。提前介入、全程代办,滨海县相关部门超前研究项目审批服务所涉事项,围绕开工倒排时间,落实专人倒逼手续办理提速。签约后仅15天,项目可研、立项、土地挂牌等工作全部完成。

一个“快”字贯穿项目服务全周期。滨海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蒋逸文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主动联系凯金。对手续办理中遇到的问题,该局启动“容缺后补”机制,摸排问题和工作进展,帮助、指导申报和审批。滨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专班,开设重大项目绿色服务通道。“这个专班负责重大项目用地手续的办理。在规划许可前,一次性告知建设单位办理规划许可的条件、流程及所需材料。建设项目方案协同审查时,主动联系各协同单位当天会商审查,并立即出具终审意见。建设项目方案公示环节,提前公示工程设计方案,正式方案审定后,公示期即结束,规范省时。”副局长鲍爱萍说。

2月27日,周日。凌晨4点,滨海县行政审批局的大楼依然灯光明亮。为推动凯金项目早日拿到施工许可证, 滨海县住建局与行政审批部门加班加点,并协调盐城市图审中心,将原本5天完成的初审压缩到两天;设计人员跟随审图过程,即审即改,5天走完全部审图程序。

从签约到开工,滨海县各部门为服务项目抢时间、争进度,协同配合、不分昼夜,开创了项目有效落地的“滨海速度”。

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营商新政24条,创新搭建“滨海e企通”平台,创新实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落实重大项目服务“专员制”,打响“滨不难”服务品牌……滨海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凯金项目的快速突破,让黄海新区春潮激荡。今年,滨海围绕“一月一开工”,紧盯125个重大项目、362.53亿元年度投资计划,目前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确保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0个,工业开票突破600亿元。

“滨海将全面融入黄海新区,以‘黄海新区的事就是滨海县的事’的主人翁意识,全力服务好、建设好、发展好滨海港片区,奋力推动滨海港片区由‘关键变量’转化为‘现实增量’。”滨海县委书记、县长吴启标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