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引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建筑业
2022-02-27 1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1月,由泰州市姜堰区建筑业企业正太集团承建的援佛得角社会住房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并被评定为援外优良工程。“从事援外项目建设,代表的是国家形象,公司‘一带一路’海外业务的拓展,离不开家乡地方金融部门的鼎力支持,得益于一揽子建筑业扶持政策,我们企业‘走出去’的信心更足了,进一步叫响‘姜堰建筑’品牌!”正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范宏甫表示。

2月16日,姜堰区召开全区城市建设暨建筑业发展大会,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推动姜堰建筑业再攀新高。这是该区连续第二年在新春伊始召开这个专题会议。2021年,姜堰建筑业再传捷报——全区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实现建筑业施工总产值1000.4亿元,同比增长18.3%;建筑业入库税收首次突破10亿元,实现在姜入库税收10.004亿元,同比增长17.8%。这两个“两位数增长”背后,离不开不断壮大的金融服务力量的支持。

建筑业是姜堰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及富民产业,全区从事建筑开发、施工、服务的企业有180多家,有正太、锦宸、正威等头部企业,也有规模仅数十人的小企业。“近年来,尽管姜堰建筑业取得了不俗成绩,但我们下沉服务时仍发现不少‘短板’,尤其是民营建筑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全区建筑业发展的一大难点。”姜堰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申海峰说,金融机构大多偏爱头部企业,中小企业常常面临融资成本高、甚至融不到资的尴尬境地。

做大做强建筑业,不仅是姜堰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金融机构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姜堰区城市建设暨建筑业发展大会印发《关于发展建筑业供应链金融的实施意见(试行)》,释放强化金融支持实体发展的强烈信号。

“前期,姜堰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行姜堰支行、财政局、住建局、国资办及城投公司,围绕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多方征求意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姜堰实际,出台《实施意见》。”在申海峰看来,这项“顶层设计”充分聚焦姜堰建筑业产业链条,积极打造“贴合式”建筑业金融生态,将为全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精准输血。

《实施意见》主要围绕平台建设、政策推动、风险防控等方面,探索创新具有姜堰特色的建筑业供应链融资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全区建筑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合一”,打破建筑业融资难瓶颈,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姜堰区全面整合资源,打造建筑业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供应链中的建筑业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供应链金融配套服务机构、供应商提供产品服务、数据采集的接口,通过平台全面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能级。

在此基础上,姜堰区还打出“建、保、奖”组合拳,即组建建筑材料采供中心,并作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发挥集采规模效应,降低材料采购成本;由城投公司等企业共同出资,成立额度不低于1亿元的专项担保基金,运用担保杠杆效应,为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增加授信提供强担保措施;姜堰区还通过政策推动、财政奖补手段,进一步撬动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参与建筑业供应链金融平台建设。比如,在姜堰区注册的建筑企业接入公共服务平台,并通过平台办理供应链融资业务的,按当年末新增融资余额的0.5%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最高达50万元;区外建筑业企业在姜堰设立分支机构或独立法人企业的,享受同等优惠政策;知名仓储物流企业、金融科技企业、供应链金融配套服务机构等入驻姜堰,建筑业供应链金融平台接入国家级、省级供应链金融平台等,都有不同金额的财政奖补措施。

“这是继打造‘人才金融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我们将通过搭建平台、用心服务,以务实作风、有力举措,让金融活水更加精准滴灌实体经济,助推全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康养名城’提供强劲支撑。”申海峰透露,今年姜堰建筑业产值力争达1100亿元,在姜入库税收10.8亿元。

通讯员 蒋晓斌 钱宏斌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