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源头治理 推进降碳减污——江苏拿出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图”
2022-02-11 1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9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今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图”——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重点抓好十项任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从“坚决”到“深入”,

要求更高

2021年,我省PM2.5首次以省为单位达到二级标准,改善幅度长三角地区第一;国考断面优Ⅲ比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升幅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大幅提高41.1个百分点;太湖总磷、总氮浓度分别下降22.7%和13.4%,达到近十年来最好。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从“十三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到“深入”,意味着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十四五”期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和协同治理。“实现更高目标的难度更大,仅靠单一治理方式已很难取得更好效果,必须充分发挥改革措施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机制,更多运用法治、经济等手段治理生态环境,有效激发治污减排的内生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紧盯重点难点,

强化系统、源头治理

去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今年我省将在这一基础上实现PM2.5浓度的继续下降。

经过20年的持续减排,全省污染物排放总量已明显降低,今后任何一点点改善都要付出更大努力,必须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紧盯蓝天保卫战重点难点,今年我省安排治气重点工程逾万项。同时,深化“点位长”制,落实交叉互查、驻点帮扶、排名通报、约谈问责等举措,出台铸造工业、平板玻璃等行业治气标准,加快完成玻璃、石化、化工、水泥等行业以及工业炉窑、垃圾焚烧等重点设施超低排放改造。精准落实应急管控措施,坚决兑现豁免政策,对弄虚作假、违法违规的“豁免”企业,及时移出名单并加大惩处力度。推动健全区域数据共享平台、信用互认制度以及应急联动机制。

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生态环境部门将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深入落实断面长制,稳步提升优良水体比例。对不能稳定达Ⅲ类的72个国考断面,实施“一断面一策”,全面开展溯源整治,严防汛期水质滑坡。全面开展农田排灌系统和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全面启动淮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抓好十项任务,

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

会上明确了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十项任务,包括深化减污降碳,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树牢监管权威,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督察执法;夯实基础支撑,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等。

“今年,面对更加严格的治污要求和更加繁重的攻坚任务,我们力争PM2.5控制在29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优良率保持在82.2%以上。”2月8日,无锡市连续第7年以农历新年第一会的形式,全面部署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彭红宇表示,将以“双超双有”企业、“两高”项目为重点,全面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低效低端产能。深入实施《生态环境基础治理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年底前全市建成区70%以上面积建成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

拓宽源头治理广度,泰州今年将全面推广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加快推进“绿岛”和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建设,不断探索减污降碳新路径。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晓蕾介绍,将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持续推进污染源自动监控全覆盖,加快实现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监测点位全覆盖,推进“生物生态监测”“新污染物监测”“监测质控溯源”等技术创新突破,建立水生生物多样性监测技术体系,全面提升监测监控水平。深入实施“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将长江大保护工作经验向全域推广,建设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建立健全泰州长江大保护数字化指挥调度体系,提升大数据平台应用价值,推动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