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攻坚,“试验田”全面发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6个重大项目签约
2022-02-10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承载着探路先行、创新示范的使命,被称为长三角一体化的“试验田”。2月9日,2022年示范区开发者联盟重大项目对接会召开,示范区执委会、青嘉吴两区一县、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开发者联盟成员单位等济济一堂,共谋“一起向未来”。

新年新项目,

开足马力“加速跑”

自2019年11月1日揭牌以来,示范区凭借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好项目,展现出超越局部利益和传统思维的“想象力”。“示范区是一体化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更是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大舞台’。”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表示,重大项目建设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目前示范区迈入建设的深化攻坚、全面发力阶段,提高项目显示度、激活市场力量尤为重要。

会议现场,由中国三峡集团、长新公司(水乡客厅公司)、华为、阿里巴巴等组成的开发者联盟成员单位,与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青浦区朱家角镇、金泽镇、吴江区黎里镇、嘉善县西塘镇、姚庄镇展开项目对接。现场集中签约的6个项目总投资达90亿元,涵盖创新产业、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类型,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汾蓝绿城科创基地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东领科技装备高端薄膜沉积设备制造项目,均地处吴江汾湖高新区。

“汾蓝绿城科创基地项目集大健康、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于一体,包括科研办公、居住、商业、休闲多种业态。”吴江汾湖高新区招商局局长张静告诉记者,项目高度契合一体化示范区“一厅三片”的核心发展理念,设计上充分体现“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的新江南水乡风貌,结合绿色健康的生态环境,建立开放活力的办公空间。“我们将重点发展研发区域总部、产业核心配套、人才服务平台、创新孵化基地、智慧生活社区,打造园区、街区、景区、社区四区融合的一体化共生社区。”

聚焦乡村振兴,金泽镇山深村乡村振兴项目将打造聚焦长三角一体化、蕴含历史文化底蕴、为城镇居民提供差异化配套服务的现代化农村新范式,提升农民居住品质;瞄准产业创新,安太力生物医疗设备智能制造项目发力生物医疗超低温存储设备及生物废物处理系统研发生产,将在西塘镇设立全球总部,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预计5年累计税收2亿元。

水乡客厅全面启动,

建设冲刺“开门红”

2022年,示范区新建、续建项目达80多项,重点聚焦“一厅三片”,即水乡客厅、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水乡客厅是由两省一市共同打造的功能样板区,也是示范区“核心中的核心”。如今,示范区进入第三个建设年,水乡客厅建设亦全面启动。

示范区执委会生态规建部部长刘锋表示,将强化“一厅三片”功能引领和集中示范,建设一批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点示范项目。聚焦水乡客厅长三角原点周边区域,围绕“一点、一心、三园、三区、三道、多村”,把水乡客厅建设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地理标识、沪苏浙一体化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功能区、江南水乡水生态治理城乡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样板、创新引领和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更新样板区,力争实现“一年全启动、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

以华为青浦研发中心为核心,将青浦西岑科创中心打造成为创新活跃、产城融合发展的国际研发产业社区;依托苏州南站高铁枢纽,充分借助与虹桥国际枢纽的同城化效应,将吴江高铁科创新城打造成“科创文教+TOD”绿色发展的样板区;以湖荡为核心要素组织创智聚落,吸引高端研发试验机构布局,建设集高等院校、人工智能、国际交流、文旅文创为一体的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实现好风景和新经济比翼齐飞。

长新公司总经理、水乡客厅公司董事长朱翊元介绍,水乡客厅公司将围绕长三角原点,打造方厅水院,构筑地标场所;围绕方厅水院,外围灵动布局三大核心功能组团,塑造新江南画卷;围绕现代生态技术与传统理水治水智慧相融合,打造江南圩田、桑基鱼塘、水乡湿地三个展示园及三个科普村;围绕串联水乡自然地理和人文风景建设示范区蓝环工程。此外,在上海青浦打造创智引擎,打造国际峰会、高端会议、创智研发、文化、水陆枢纽等功能;在江苏吴江打造科创策源地,结合科研院所布置科创研发、科技孵化、会议会展、交流培训、商业服务、人才公寓等功能;在浙江嘉善打造会展策源地等功能。水乡客厅区域内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22年启动建设规划道路18条,其中青浦区8条、吴江区5条、嘉善县5条。

两个“大礼包”,

联盟赋能示范区

成立之初,示范区建设就强调凝聚各方力量,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成立开发者联盟,靠市场力量推动示范区“一体化”“高质量”。目前,长三角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员数量达41家。

一年多来,开发者联盟这个“能量聚合体”成效初显:在生态环保领域,三峡集团与两省一市共同成立水乡客厅公司,着力推进示范区水乡客厅重点项目;在绿色基建领域,华为公司助力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建设,构筑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在互联互通领域,长三角投资发展(江苏)有限公司专注项目开发、强化投融能力,积极推进吴江松陵大道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及苏州南站高铁新城建设。

“开发者联盟内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在示范区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开发者联盟轮值执行长单位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上海总部总经理石小强介绍,今年联盟带来精准服务和重大项目建设两个“大礼包”。为突出精准服务,根据行业属性和特点,将41家联盟成员单位分为绿色发展(综合)、绿色基建、绿色投资、高校及专业机构、数字经济与创新产业等领域,分领域举办小规模、行业化活动,围绕联盟成员间具体合作项目进行专项推动,提高政企对接效率和联盟成员合作深度。为突出项目建设,聚焦互联互通、生态环保、创新产业及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结合示范区年度建设重点工作安排,重点推进水乡客厅重点项目、嘉善水生态环境提升项目、中国双碳国际论坛项目、示范区智慧大脑项目、西岑绿色低碳研究项目等5个重大项目。

“我们将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国开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李玮表示,将对示范区内节能增效、能源转型、城乡建设等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协同示范区率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争在绿色低碳金融模式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大会现场,腾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西虹桥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等有较强意愿参与示范区建设的头部企业也参与项目对接。生机勃勃的示范区,正吸引更多人“一起向未来”。

记者 沈佳暄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