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今年安排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资金预计近120亿元
2022-02-09 13: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3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2.4%;水环境国考断面优Ⅲ类比例达87.1%、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今年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组组数字,展示出美丽江苏的浓浓绿意。记者了解到,为了这份浓浓的绿意,省财政去年共安排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资金超100亿元,奋力书写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答卷”。

绿色发展,功在不舍。日前,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2022年,江苏财政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等专项资金预算安排上都将有大幅提升,年度投入近120亿元。

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李载林表示,目前,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2022年,省财政重点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国家战略,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具体来说,财政部门将进一步整合设立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资金,实施与减污降碳成效挂钩的财政政策,加快推动建立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投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财政资金“保驾护航”下,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美丽江苏建设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江苏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各级财政通过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统筹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持续加大生态环保资金投入力度。”李载林介绍,省财政厅在认真梳理相关专项资金基础上,精准设立省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类专项资金。除列入各部门预算的运转类项目资金外,整合设立江苏省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专项资金、江苏省自然资源发展专项资金、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江苏省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江苏省林业发展专项资金等特定用途专项资金。

为规范相应资金分配及使用管理,省财政同步制定管理办法,从制度上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稳定充足的资金保障。

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难点、堵点,我省财政立足自身职能定位,不断增强调控能力,充分发挥政策杠杆作用。

为缓解环保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年来,省财政通过设立环保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商业银行开展“环保贷”业务。截至去年底,“环保贷”累计贷款金额251亿元、在贷金额128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1亿元,已成为江苏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的“金字招牌”。

“4亿元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池作为增信手段,银行贷款放大了32倍。”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韩召迎说,“环保贷”有力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加大对生态文明领域的支持力度。同时,省财政参与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发起设立省级土壤污染防治投资基金,形成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

2020年,我省开始试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新基建”——“绿岛”,由政府投资或政府组织多元投资,配套建有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在集中点(片区)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

为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建设,对省级“绿岛”项目库中已完工的项目,省财政根据其环保设施投资情况给予一定比例的奖补。去年10月,省财政推出支持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创新10项重点举措,包括“绿岛”项目在内,对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重大项目、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试点、省级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建设等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以项目补助、后奖补等方式给予支持。相关政策已逐项启动,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范围和规模。

从2007年开始,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在市县交界处河道设置水质监测断面并进行考核,按照“谁达标、谁受益,谁超标、谁补偿”的原则实施横向双向补偿,以调动市县水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去年,这项制度实施又有了“新动作”。“全省补偿断面由原来的112个增加为245个,实现国、省控跨市界断面全覆盖。”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此同时提高补偿标准,按照超标倍数逐步提高至75万元、125万元、200万元,相较原来的标准,增幅约为60%。

“以落实‘双碳’任务为引领,我们设立了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设立了碳达峰碳中和投资基金,正在制定与减污降碳成效挂钩的财政政策,通过多种方式支持促进绿色低碳发展。”韩召迎表示,我省实施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已有5年,去年全省收取污染排放统筹资金71.18亿元,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筹集资金,通过收取污染物排放统筹资金,实施与减排和生态环境高质量指标考核结果挂钩的资金返还奖励政策,促进市县绿色发展。

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