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春节假期出行方案 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凭码出行
2022-01-28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春节的临近,各路出行也进入到高峰期。27日上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江苏交通控股举行春节假期公众出行服务及春运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据悉,1月31日至2月6日为春节假期,全省收费公路继续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收车辆通行费。预计整个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日均出口流量达到226万—236万辆次,从已经结束的春运前9天数据看,全省已累计发送旅客1328.3万人次。

据悉,2022年春运全省公路、铁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612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7%,其中铁路、民航等出行增幅更加明显。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介绍,春运前9天,全省公铁水空累计发送旅客1328.3万人次,同比增长12.7%。其中,公路发送旅客854.7万人次,同比下降10.0%;铁路发送旅客378.2万人次,同比增长110.7%;航空完成旅客吞吐量94.1万人次,同比增长97.3%;水路发送旅客1.3万人次。城市客运发送旅客11958.0万人次,同比下降0.7%。春运前9天,全省高速路网运行总体平稳有序,通行秩序良好,出口总流量达到2203万辆次,日均244.7万辆次,同比增长27.5%。全省普通干线公路总体运行平稳,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江苏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支队政委孙卫宁表示,公安交警部门将在春节节前、节中、节后开展三波次集中行动,重点针对节假日易肇事肇祸和影响通行秩序的“两客一危一面”特别是拼车包车等车辆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大年初一至元宵节,还将在城市、城郊接合部、农村地区组织开展查处酒驾醉驾整治专项行动。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营运事业部副部长、安全巡查办公室主任陈长龙介绍,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对象为7座以下含7座的小型载客车辆,免费时段从1月31日0时开始,至2月6日24时结束。全省高速设置了307个清障驻点、13个消防救援站,2000余名清障员、227名消防指战员、1200余台清障设备、26辆消防车随时待命,在沪宁高速、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等重点路段还设立28处港湾驿站,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出警、快速到达、快速处置。

考虑到今年春运及春节假期因人口流动规模增加,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同时江苏空港水路口岸人流、物流交织,“外防输入”压力巨大,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叠加路网保障压力增大等因素,为确保公众出行安全平稳、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江苏交通运输厅已在科学精准实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制定了系列举措做好群众出行和物资运输工作。其中,仅在服务区就增加保洁近400人,动态结合每日客流情况,将消毒消杀由“一日2次”调整为“一日4次”,确保餐厅桌椅、门把手、卫生间等重点部位清洁消杀到位。在97对服务区餐饮场所,实行堂食分餐制并提供快餐打包服务,鼓励顾客外带用餐,设置“移动餐车”,加快高峰时段人员流动速率,减少人员聚集接触。

交通部门提醒: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严峻复杂,人员流动性增加,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也不同,建议非必要不出行。如确需出行,应提前了解所到地发布的疫情风险提示和通行政策。出门过程中务必戴上口罩,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和参加聚集性活动。进出交通卡口、服务区、收费站等公共交通场所,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疫措施,并配合体温测量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