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经开区最新综合排名出炉,苏州工业园区摘得“六连冠”
2022-01-27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27日,商务部公布最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苏州工业园区再次以优异成绩蝉联综合排名第一,实现“六连冠”。

此次商务部对217家国家级经开区2020年度综合发展水平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价。

在综合排名前30名中,除苏州工业园区,省内还有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5家经开区上榜,分别列第5名、第6名、第11名、第23名、第29名。

在利用外资单项排名前十榜单中,江苏占3席,苏州工业园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列第3名、第6名、第10名。

在对外贸易单项排名前十榜单中,江苏占3席,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列第1名、第2名、第9名。

根据考核评价结果,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推进创新提升,较好发挥稳外贸稳外资的“主阵地”作用,总体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呈现出稳外贸稳外资成效明显、科技创新稳步发展、区域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生态环保持续优化、行政效能稳步提高的特点。

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2020年,217家国家级经开区的地区生产总值11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国内生产总值为11%;进出口总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占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1.7%;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574亿美元,同比增长4.8%。

在科技创新方面,2020年,217家国家级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比重为1.4%,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末,217家国家级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1万家,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560家,拥有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8600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08件,较2019年末均有明显上升。

在区域带动作用方面,2020年,217家国家级经开区税收收入占所在地级市比重为17.6%,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东、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按照市场化原则建立合作园区,积极开展与边(跨)境经济合作区对口帮扶,促进产业有序转移、协调发展,截至2020年末,国家级经开区参与共建园区99个,对口援疆、援藏、援助边(跨)境经济合作区192个。

在生态环保方面,2020年,217家国家级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均明显下降,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行政效能方面,截至2020年末,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有206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209家建立了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在线审批平台,所有国家级经开区均设置了安全生产机构。

据介绍,作为中新合作的成功典范以及世界看中国、看江苏、看苏州的重要窗口,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积极打造“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特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园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9.5%至10%;规上工业总产值5960亿元,增长1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亿元,增长6%;新增外资项目350个,实际利用外资(报统数)19.7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100亿美元,增长约16%,规模创历史新高,离岸贸易累计结算额增长185%。

记者 孟旭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