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飞”入苏州百姓家
2022-01-27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年伊始,“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正式开放下载,随即掀起了一波下载热潮。从此前的邀请注册到开放下载,以及越来越多应用场景的接入,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再提速。

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苏州推广数字人民币的成效如何?记者在当地进行沉浸式体验。

57万个应用场景,覆盖生活多个维度

苏州高新区狮山路的一家全家便利店,“数字人民币”的受理标志在进门处、人工收银台、自助收银机等处醒目摆放,消费者到店任意消费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去年“双12苏州购物节”期间推出的“数字人民币满30减20”活动还在延续,店内不停有消费者询问、体验。

“打开手机上的数字人民币APP,选择农业银行钱包,上滑一下后显示付款码,扫一扫就完成交易支付,单笔消费满30元直接扣减20元,非常方便。”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产品经理吴晨说,活动优惠名额是先到先得,1月份发放的名额已经抢完,2月份还会有新一波优惠名额发放。

在南京,记者下载“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但无法注册和使用。目前,该APP仅面向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景等试点区域开放注册,APP会根据位置判断是否符合注册条件。

到了苏州后,记者再次尝试注册,打开APP、输入手机号、设置密码、同意相关协议顺利开通了匿名钱包,钱包进行升级后与个人原有的银行账户相关联,按照提示点击兑换后,一张粉红色数字人民币出现在手机页面上,额度也随之出现。消费付款时,拿出手机,请店家扫描二维码,或者打开具备NFC功能的手机使用APP“碰一碰”,就可以“秒付款”。

“很多人将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相类比,其实仅仅是使用方法相似,属性完全不同,数字人民币属于央行法定货币。”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副科长刘振说,数字人民币采用NFC技术,“离线”也可以付款,同时还具有一定匿名性,不会在消费时泄露个人信息和个人消费习惯。

此外,数字人民币不仅有手机APP“软钱包”,还有IC卡、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硬钱包”。此前工商银行和中国移动在苏州联合发布了数字人民币支付产品SIM PAY,通过运用SIM卡内NFC近场通信进行数据传输完成数字人民币交易,让“双离线”支付成为可能。

为了推广数字人民币,苏州先后通过“苏州年货节”“五五购物节”等活动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累计领取红包人数超过50万人,累计消费数字人民币红包超过6110万元,累计带动消费超10亿元。

在苏州,市县两级核心商圈、大型超市、连锁便利店、加油站、公交地铁、水电燃气缴费、饿了么、美团、京东、“苏周到”、食行生鲜等应用场景,全部接入数字人民币。在银行ATM机端口,现金与数字人民币相互兑换如同存取款一样方便。可以说,数字人民币已经覆盖购物消费、交通出行、生活缴费、餐饮服务、教育医疗等多维度生活场景,苏州多家商业银行也轮番推出数字人民币消费满减活动。

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至2021年底,苏州试点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878万个,上线场景57万个,开立对公钱包157万个,主要核心指标保持全国试点地区前列。

构建示范生态圈,数字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去年12月底,苏州市相城区冯梦龙村村民们收到当年的股金分红。和往年不一样,股金分红是以数字人民币形式支付的。冯梦龙村会计张晓敏说,“村里随处都可以用数字人民币扫码消费,存取也不用手续费。用钱时只需使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就可进行‘双离线’支付,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尤其方便。”

“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村”已经成为冯梦龙村的一张新名片。在村头的地图上,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游船码头、卖油郎油坊、明雅六灶人家农家乐等地点都明显标注“数字人民币”标识。同时,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还可享受“一分钱租赁讲解器”“一分钱租伞”“一分钱租借充电宝”“一分钱绿色骑行”等共享服务便利。农家乐老板钱亚明表示,使用数字人民币收款不需要额外支付平台佣金,游客还可享受折扣,是“双赢”的好事。

苏州还在张家港永联村、昆山周庄、吴江亨通金服产业园、吴中区东山镇、苏州高铁新城、相城区阳澄湖莲花岛、张家港凤凰镇等地构建7个数字人民币示范生态圈。

在永联村,数字人民币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相结合。该村为167家商户开通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为3万人开立钱包,实现个人钱包和商户全覆盖,目前累计交易4.6万笔、金额180万元,打造了从代发工资、补贴、消费、收款的全闭环流程。

在苏州高铁新城,数字人民币全面融入园区的食堂、健身、公交等领域。园区还在国内首创性落地智慧薪资管理项目,集员工在线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员工数字人民币自助发薪、数字人民币提现、查询社保及个税等功能于一体。

刘振告诉记者,苏州打造数字人民币示范生态圈,一大特色是将数字金融与富民增收相结合。通过将数字人民币消费优惠嵌入农产品销售,在给群众普及数字人民币概念、加强居民对数字金融认知的同时,给乡镇村民提供了增收渠道,成为以数字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

探索跨区域共建共享,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至2021年12月31日,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

记者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数字人民币”成为高频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数字人民币被频频提及,承载着以金融科技创新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任。

记者走访发现,银行特别是国有大行对于数字人民币的推广非常积极,整个市场对于数字人民币以及个人钱包的应用空间充满遐想,但个人用户的消费习惯还需进一步培育和改变。目前,试点区域外的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较低。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数字人民币仍处于试点阶段,成熟运用及大规模的拓展应用场景尚需时间,商户和消费者对数字人民币接受度的提高也需要一个过程。

作为江苏唯一的试点城市,苏州除了在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方面扩圈提速外,也借力长三角一体化,不断探索数字人民币的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在交通、旅游、消费、农产品采购等方面,初步实现与上海数字人民币应用的互联互通。目前,吴江至青浦的跨区域公交车全部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青浦向农户发放的数字人民币补贴可以在吴江农资商店使用。上海、苏州还在探索实现两地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共享,强化两地数字人民币消费联通,打造消费新亮点。

“积累试点经验,发挥示范效应,为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夯实基础。”刘振介绍,苏州正继续推进重点创新项目攻关,加强数字人民币在智能合约、智慧交通、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的测试和应用,指导已接入数字人民币服务的地方法人银行开展场景建设,为公众提供多样化、特色化服务,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