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更高质量供给叫响“消费福地”
2022-01-23 12: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江苏充分挖掘消费市场潜力,持续开展消费促进系列活动,提升“苏新消费”“水韵江苏”“江苏味道”等活动品牌影响力,以消费拉动经济稳步增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响江苏全域“消费福地”品牌,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数据显示,去年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5.1%,消费品市场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去年12月中旬,“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启幕,全省13个设区市联动推出百余场促消费活动;今年元旦期间,江苏消费品市场迎来“开门红”,全省实现销售额约78.5亿元,同比增长8.4%……这一串数据,清晰勾勒出江苏消费不断催生新增长点的轨迹。随着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新业态加速创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新消费的澎湃活力正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在消费领域,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物质还是文化,品牌和口碑都至关重要。“消费福地”本质上应该是一个产品品种多、品牌知名度高、产品质量好、消费环境好的高质量消费地。打响全域“消费福地”品牌,需要打出更精准、更细化的政策“组合拳”,端出更高质量的供给和服务“菜单”。内容更丰富、服务更周到,老百姓自然愿意打开自己的钱袋子。去年底发布的《江苏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明确大力优化市场供给、推动实物消费提档升级、促进服务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发展新型消费等8项重点任务。这些重点任务也正是打响江苏全域“消费福地”品牌的着力点。

当前,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新产品、新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受疫情影响,目前消费恢复总体偏慢,今年还得多想办法促进居民消费加快恢复。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要积极拓展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夜经济,促进绿色家电和新能源汽车消费,培育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等消费热点,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办好“苏新消费”四季系列主题购物节,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把江苏的产品销到全国、卖到全球。支持南京、苏州、徐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完善城市和县域商业体系,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以高质量供给引领新消费,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行得安心,才能助力江苏打响全域“消费福地”品牌。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