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直播电商行业调查:直面四大痛点,拐点之年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2022-01-12 12: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的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状况如何?有哪些痛点?在新一轮的变革中,能否抢得先机实现弯道超车?

记者从江苏省商务厅了解到,2019年以来,江苏直播电商快速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市场渗透率不断攀升,直播电商成为商贸流通企业加快数字化应用升级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江苏各地共建设直播基地以及直播主题园区、楼宇超过200家。截至2021年11月,江苏省带货主播数总计达3.2万个,位居全国第3位。2021年1-11月,江苏省直播493.8万场,同比增长125.4%;吸引消费者观看448亿人次,同比增长637.1%。服装鞋帽针纺织品、日用品和金银珠宝直播场次数最多,占全省实物行业直播场次数比重分别为24.8%、22.2%和8.0%。

商务部门提供的直播电商行业报告也指出了行业发展的四大痛点:

直播人才良莠不齐。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产业门类齐全,产品丰富,直播电商人才需求量大。当前,江苏头部主播均是草根创业,从微商或博主转型直播,以产品直播为主,社会化直播人才培育尚在完善中。直播人才技能水平不平衡,亟待提升。企业在直播业务发展中,缺乏主播支撑,严重依赖于浙江MCN机构和主播。

直播基地面临发展瓶颈。江苏已建成一批设施完备的直播电商基地,但基地内MCN机构招引培育困难,引进MCN机构业务发展不畅,本地化主播团队组建难,未能对地方产业发展形成有效支撑,政策红利过后留存困难。

直播供应链不畅。直播商品尚未形成有效供给和销售,一方面MCN机构、主播选品困难,另一方面企业迫切需要直播带货,扩大渠道,减轻疫情影响。供应链企业缺乏有效引导,供应适销对路的网红产品,造成合作受阻。

直播行业有待规范。MCN、主播带货规范尚未建立,产品品控、带货佣金、职业行为等随意性大,缺乏行业标准。

“我们做过一些调研分析,从直播的场次、观看人次以及产品的曝光度等角度来看,江苏的直播电商位于全国第三位;从直播销售规模来说,目前处于在全国第四的水平。江苏是经济大省,产品比较多,新业态也比较发达,因为有这样良好的基础,从电商转型或拓展直播电商新业态,江苏基础比较好、规模比较大。”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杨杰说,从现在面临的问题来看,首先江苏的头部主播相对比较少,但江苏有自己的特点,江苏的品牌直播发展很迅速,比如海澜之家、红豆等企业。江苏依托产业带开展直播,在全国范围内很有名气,比如连云港赣榆海鲜直播基地,与抖音、快手等平台合作,东海水晶产业基地不仅仅是卖全国,还开拓了国际市场,开展了跨境的直播销售。其次,很多直播基地主要建设在城市或园区内,产品的生产和供应大部分位于县域,一定程度上存在产销脱节,直播基地的选品、供应存在困扰,所以直播基地发展比较慢。此外,直播电商需要进一步去规范,因为市场规则不透明,企业跟直播机构或者网红合播,带来的收益是不可预测,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带来了负面影响。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6万家直播电商相关企业,广东省以3804家企业排全国第一,浙江、海南分列二三位。从城市分布来看,深圳市是直播电商相关企业最多的城市,其次是广州和杭州。相关调研也显示,江苏在平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并未取得先发优势,与浙江、广东、上海、北京相比,全省自行开发运营的全国头部互联网平台较少,存在影响力和辐射能力不足、竞争力较弱的现象。

“拿南京来说,相对发达城市来说,南京的直播生态要薄弱些,很多直播企业苦于没有好货,有的团队以代播为主。同时,好的主播和运营还需要自己培养,没有很多快消品供应链资源,从业者少,资本进入少,大的企业有布局但是不敢大力投入。”南京逐日千里电商直播基地总经理韩小敏说,“作为南京唯一一家的江苏电商服务商,我们希望在供应链深度、广度上为南京直播团队赋能,通过直播培训为行业输送更多人才。”

“因为没有所以才更有机会。”南京电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楠告诉记者,“如果像杭州一样在竞争激烈的夹缝中生存,做起来会很累。而南京现在的氛围并没有很足,所以开发和发掘的地方就有很多。直播环境方面,南京很多好的品牌、传统型企业还没有接触电商,还没有在电商上面开始发力,这个是我觉得可以挖掘的点。”

弯道超车有没有可能?据介绍,为了发展电商直播,2021年江苏省先后以“线上线下惠民惠企”“数商兴农品牌创新”“电商筑梦直播赋能”“新电商·新引擎·新赛道”“数字赋能转型直播助力发展”为主题开展了5站活动,并联合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直播培训,推动优质直播服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累计培训超过2000人。同时,针对企业发展直播电商需求旺,人才缺的问题,成立江苏直播电商产业联盟,省电商协会成立直播电商专委会,组建专家团队,依托省电子商务线上培训平台,开展系列化、实操型直播电商培训,课程累计观看超过3000人次。

“江苏正在着力打造省级平台生态圈,推动与头部平台企业建立数据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头部平台企业深度对接合作,建立消费促进工作合作机制,推进我省商贸流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继续推动落实与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的项目合作,加快构建平台生态圈。”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说。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说,“在江苏,新消费、新服务、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型消费比重持续提升,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更好满足城乡群众美好生活、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下一步,要强化‘数字赋能’,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把江苏的产品销到全国、卖到全球。”据悉,江苏省最新出台的“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提出到2025年,消费主导型社会基本形成,最终消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以上,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提高到60%左右。

杨杰说,总体来看,直播电商作为互联网应用的新业态,有着广阔的市场。从互联网发展来看,从最初的图文到现在短视频直播,是从静态的往动态的去演变,未来可能还有VR/AR技术引入到直播中,从屏对屏到面对面,进一步增强互动性。在直播电商发展上,江苏需要发挥制造业优势,创新发展的路径。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加强互联网技术跟传统制造业的融合。企业要提高自身的转型动力。新消费业态下,消费需求频次高、变化快,企业要适应产品快速迭代、小批量生产的模式。此外,要推动企业的国际化发展,随着RCEP落地实施,拓展国际市场是未来企业重要的发展方向。目前国内直播电商竞争激烈,大部分企业想要突破有一定难度,可以考虑面向东南亚等地不断拓市场、拓渠道、优产品。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盐城)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郑称德指出,直播只是前端的一个环节,直播电商发展需要整个生态链来支撑,包括主播人才的培养、电商运营的团队、数据分析团队以及快递物流等。建议江苏相关部门要制定直播产业的发展行动方案,并且出台相关的政策;将直播电商和乡村振兴工作能够融合起来;加强直播产业园区等载体的建设,打造支撑直播产业发展的生态体系;加强直播电商及相关人才的培育,引入有能力的直播人才和有实力的MCN机构;通过直播电商来带动工业品的销售或者出口;对直播电商有序发展进行规范化的引导。

记者 田墨池 丁茜茜 宋晓华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