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利用闲置土地打造“精品小菜园”
2022-01-08 11: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虽是冬季,常州经开区横林镇红联村精品小菜园里,一片绿油油的小青菜依然长势喜人。“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村民口中的抛荒地、边角料。”红联村党总支书记李明说。

改变的契机来自于常州的“精品小菜园”工程。该工程提出,利用环境友好地区的农村房前屋后闲散土地,严格按照绿色蔬菜生产标准,发展当地特色优质蔬菜品种露天种植,解决“农村闲散土地和闲散劳动力”问题。目前,全市拥有各类精品小菜园超2200个。

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去年红联村利用闲置10余年的土地,围绕绿色生态理念精心开发20亩菜园,由村里的种植大户统一种植生产和经营管理。

“利用边角料打造小菜园,至少赚了多份钱。”李明算了一笔账: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小菜园种植大蒜、萝卜、大白菜、香菜、菠菜、青菜等20多种蔬菜,全程推行绿色安全种植,安装监控设备,实现蔬菜生产过程可视化,质量可追溯。蔬菜主要销往附近的横林中学、冯仲云小学以及村里100余家企业食堂等,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至少2万元。菜园里蔬菜的收割、清洗、包装等工作需要雇用村里上了年纪的村民,活不重,预计能为他们每人每年增收至少2000元。

“环境就是财富。”李明说,菜园项目根据地形肌理划分为生产区、参观区、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方便村民和游客参观、采摘和体验。同时建设了生态绿廊、休息凉亭等配套设施,原来荒草丛生的闲置地块盘活后,成为村民们散步打卡的“景点”。亲子体验课程、巾帼直播带货、寒假科普教育等活动正在筹备上线,为小菜园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不断丰富着小菜园的文化内涵。

记者 范玉贤 通讯员 金华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