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南京江宁开新局
2022-01-07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批“国字头”“省字头”榜单接踵发布,南京江宁斩获多个重磅奖项,区域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排头兵”精气神持续彰显。

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发布《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江宁蝉联工业百强区第十位;工信部公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江苏省10家软件企业入选,江宁独占3家;省科技厅公布了首批10个江苏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区)建设名单,江宁名列其中;省工信厅公布了2021年度省“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名单,江宁有36家企业上榜,占全市比重达36%。根据最新统计,2021年江宁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2810亿元,以不到全市1/12的能耗,创造了全市1/6的经济体量……

在全省、全国“大坐标”下谋发展、争先进,正成为江宁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点。江宁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战略目标和“两地两区”的发展定位,形成了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指引,明确了争当“排头兵”的站位担当。最近召开的区委全会和区两会,强调在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新征程上,时刻保持“争第一、创唯一”的奋斗激情。

站上新征程新起点,江宁如何开新局?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表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把握大势、服务大局、着眼大事,着力夯实“稳”的基础、保持“进”的势头,集聚“快”的动能,彰显发展质量“高”的特征和成效。江宁区制定出台干部能力提升、创新能级跃升、共同富裕示范、城市气质塑造等“十大工程”,形成引领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清单,不断书写江宁赶超跨越的发展奇迹。

一系列新动作新变化,不断打开江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园区方阵”是江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1月4日,南京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大会上,紫金山实验室发布重大原创成果——360~430GHz太赫兹100/200Gbps实时无线传输通信实验系统,创下“世界纪录”。近日,科技部公布最新一批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江宁开发区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踏上新征程,在综合实力连续五年位列全国国家经济开发区前十强的基础上,江宁开发区再立新目标——“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五,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在麒麟科创园,南京市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共建中国能谷,该项目是华能集团在国内打造的首个聚焦新型电力(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千亿级能源创新产业集群,将建设成为全国唯一的涵盖能源全产业链的产学研高地、能源科技创新策源地、能源应用综合示范地和能源发展未来城,江宁区践行“双碳”战略有了强载体;在江宁高新区,与金陵科技学院、中国联通南京市分公司合作共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中心,与东南大学合作共建中国运动健康研究院,校地融合深入推进,不断拓展新赛道;在滨江开发区,中建八局文旅博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省市文旅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在未来科技城,2021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化合作发展大会上,总投资约84亿元的6个重大项目落户,江宁“开放之门”越开越广……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也是走向共同富裕的根本要求。江宁区委深知,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近日,第四届江苏省农学会科技奖共评选获奖成果59项,江宁区两项成果荣获江苏农业科技一等奖。以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试点为契机,江宁区把农业主导型街道以及农业园区作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主体,以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不断注入现代科技力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产业根基。截至目前,全区农业龙头企业数量141家,2021年实现年销售额近千亿元。农业农村部近日下发《关于2021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工作结果的通报》,江宁区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先进。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南京江宁)现场赛举办,企业出卷、高校破题;江宁入选首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这一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再增魅力;“小江家护”上线东山、秣陵、淳化、横溪4个街道的6家养老助餐点,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餐”;省中医院牛首山分院加快建设,江宁人看病将更加便捷;2021年10大类51项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目标任务……江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消息、暖消息接连不断,“在典范中先行”的步伐身姿更加矫健。

新局已开,江宁的“发展气质”让人耳目一新——区委常委会上热议“元宇宙”;壮大街道板块,强调经济功能只能强化、不能弱化,着力打造与大都市近郊、毗邻园区高度匹配的都市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实施“江宁·共读”计划,打造学习型机关,为各级党员干部“补钙”“充电”强本领……踏上现代化新征程,“开放包容、创新创意、现代时尚、文明向上”的江宁城市文化特质更加鲜明。江宁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现“The Power of Nanjing”。

扛起新使命,发展开新局。沈剑荣说,江宁将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引领长三角的智能制造基地、美丽中国样板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在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南京“典范城市”建设的大势中,担当强有力的“江宁引擎”,以稳中求进“江宁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王世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