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江苏发展高峰论坛聚焦乡村振兴 科技赋能建设“新鱼米之乡”
2022-01-06 13: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由求是《小康》杂志社、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扶贫协会等指导支持,省公共关系协会、省股份制企业协会、省科学传播中心联合主办的“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品牌江苏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省内外乡村振兴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三农”、文旅领域的企业家,以及乡村一线的基层干部代表齐聚一堂,就“十四五”期间如何更好推动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介绍,江苏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目前全省粮食年总产量连续稳定在700亿斤左右,农产品网上交易额、休闲观光农业综合收入增幅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11年高于城镇居民,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到65%,农业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成绩的取得相当程度上得益于科技创新的贡献。

“随着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质量农产品的需求同样在快速增长,这要求我们将市场消费需求、有机农业销售需求有机结合,而推广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开拓高附加值项目、借助互联网营销等都是有效举措。”全国先进工作者、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表示,传统农业留不住年轻人既有收益低的原因,也有发展前景不被看好的现实,不过现代科技农业加持下的乡村振兴完全可以引导具有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尤其是创新活力的年轻人“反流”。

“实现高质量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著名“三农”专家、江苏国农智库研究院院长牛宜生表示,需加强乡村振兴科技领域的交流,建立更高层次的战略合作,让科技为江苏乡村振兴赋能,建设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农产高的新时代鱼米之乡。(记者 颜颖 付奇)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