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法律援助,力挺职工维权 江苏全省工会建成职工法援中心157家、援助站894个
2021-12-27 13: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借助劳动行政监察、争议仲裁,直至诉诸法院,拍卖了企业法人房产,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帮助常州某物流公司12名职工讨回了拖欠一年的12万元“血汗钱”;昆山市某物业公司突然告知保安汤某某“不要来上班了”,并以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为由拒付拖欠的工资和赔偿金,工会向弱势保安伸出法律援助之手,解决了这起新型用工模式引发的劳动争议;南京某公司工会主席谭某无端受到行政方调岗降薪、解除劳动合同等打击报复,还是在工会法律援助下,谭某作为工会主席的法定权益最终得以维护……

省总工会日前评出“全省工会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涉及拖欠工资、工伤赔偿、企业改制、新业态用工、工会干部和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等方面,反映了当前职工维权新动向,展现了工会法律援助新作为。

近年来,全省工会不断延伸职工法律援助服务触角,完善协作联动机制,丰富力量手段,提升服务质效,已建成的157家职工法律援助中心、894个职工法律援助站,撑起了职工依法维权一片天。

放大典型案例示范效应

每两年评选一次的我省“工会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今年是第三次评选。该活动旨在通过有代表性、影响大的典型案件,以案说法,揭示当前职工权益易受侵害的常见情形,警示用人单位依法合规用工,探索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放大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效应。

为南京某公司工会主席谭某提供法律援助的,是省劳模、北京炜衡(南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世亮,13年前初执业,他就应召加入了南京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团。接案后,张世亮迅速提起劳动争议仲裁,并最终胜诉。“企业工会与行政方相比往往处于弱势地位,本案中工会主席因不是企业行政方意图指定的人选,更易受到打击报复。我省明确将工会工作者纳入工会法律援助的范围,在他们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工会组织必须站出来为他们撑腰说话。”省总工会法工部部长何应洋说。

昆山市保安汤某某,可以说掉进了物业公司安排的“坑”里。入职时,公司以避税为由告知将通过“好活”APP平台发放工资,“要拿工资必先注册APP”,年近50岁、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汤某某不明就里按要求做了,没想到自己注册的却是“个体工商户”,这样一来和公司的关系就成了民事关系而非劳动雇佣关系。这家物业公司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用工目的,劳动者处于被蒙蔽、被欺诈状态,由此形成的民事法律关系应该无效或可撤销。历经两次庭审,昆山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帮汤某某讨回了公道。

何应洋表示,当前,“社会化用工”“劳务派遣”“兼职”等新型用工模式快速增长,一些用人单位刻意逃避义务,侵害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此各级工会组织应重点关注并加大监督力度。

“一站式”解决职工诉求

多形式多渠道建设法律援助服务阵地平台,特别是推进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人民法院设立职工法律援助站,不断扩大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站)的覆盖面,“一站式”对接职工利益诉求,使职工进一扇门、打一个电话或点击一次网络,就可获得维权服务,这是近几年我省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的着力方向。

“以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为龙头,以驻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驻市法院的职工法律援助站为两翼,以19个镇(街道)法律援助站为延伸,我们已打造形成了‘城区一刻钟,农村半小时’的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圈。”江阴市总工会主席张忠说,通过法律援助站点“电子导航”服务,职工可在15分钟内,抵达全市22个法律援助站点之一,就近申请法律服务。我们还先后在新桥镇绿园社区等5个社区设立了职工法律服务“夜门诊”,免去了职工上班没时间、下班无地方咨询投诉的苦恼。今年以来,仅驻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驻市法院的职工法律援助站就成功调解各类劳动争议163件。

徐州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方法,与市人社局、司法局、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案件互派、劳动监察协作、劳动仲裁协作等一整套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合作制度。“采取多元化解方式,工会明显提升了复杂纠纷化解能力,连续解决多起典型案例。”该市总工会副主席徐涛说。今年6月,市总工会克服路途遥远、基础信息资料不全等困难,成功调处1起贵州籍职工被拖欠工资案件,为该员工争取各项赔偿18万元。通过这一案件,探索了快速处理异地劳动争议案件的经验和路子。

职工在哪,援助覆盖到哪

连云港市职工小连今年7月在一家饭店做配菜工,试用17天后因不合格被辞退,但问题是老板只给了16天工资,理由是工资按月结算,扣一天工资是行规。小连很生气,想掰个理:150元工资虽不多,但老板所谓的行规算违法吗?该调解案件被市劳动仲裁委移交到了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工会公职律师、劳动争议兼职仲裁员易怀丽打了几个电话,对饭店老板晓之以法,化解了纠纷。

这是连云港市总工会近3年来打造的“小易说法”维权服务品牌迄今为止调处的标的额最小的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方式也特殊,双方当事人没来过工会也没见过调解员。“工会与人社部门‘裁调对接’联动化解矛盾机制,充分发挥了作用,案件当事人对工会工作作风和态度都非常满意。”易怀丽说。“小易说法”以易怀丽命名,但平台背后是包含260多名工会公职律师、社会律师等的市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定期开出“维权大篷车”南下北上,线下线上跨时空维权,让工会法律援助服务覆盖到了越来越多的基层企业和职工群众。

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提质增效,有赖于强大的制度支撑。为不断延伸工会法律援助触角,全省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站)实体化规范化网络化建设五年规划明确要求,在县级以上总工会全面建成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的基础上,力争2022年底在同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人民法院设立的职工法律援助站组建率达80%以上,街镇(园区)职工法律援助站组建率达60%以上。

“我们将对标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和工会服务的新期待,持续创新维权服务手段,努力补齐法律援助工作短板,真正做到职工在哪里,职工法律援助站就建到哪里,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海涛说。

记者 吉强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