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紫金奖”创意设计落地展现现实模样——真题实做,探路“健康家园”
2021-12-16 13: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打造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宜居城市,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

围绕美好人居环境,我省每年举办“紫金奖·建筑环境设计大赛”,吸引国内外众多设计师聚焦主题,释放想象,勾勒蓝图。记者15日从省住建厅获悉,去年选手以“健康家园”为题真题实做,展开创意设计。眼下,他们回应现实关切的奇思妙想,在3个项目中“落地开花”,正以小切口的可观可感呈现“健康家园”的现实模样。

“离散式景观”,以空间引导村民健康习惯

在南京市高淳区高岗村,一座闲置的旧民宅经精心改造后,挂牌“南京创意农业研究院乡村赋能中心”。白墙黛瓦,清新别致,建筑周边一系列砖红色弧形墙营造出“离散式景观”,穿插着展亭、展台、座椅、漏窗、台阶,与葱翠绿植相映成趣,供村民与游客“非聚集式”赏景、休闲娱乐。

这是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作品“多维共生的模式语言”的落地处。回应疫情对未来人居环境带来的挑战和改变,设计团队力求用空间设计引导健康习惯。“这个乡村赋能中心站点具有文化传播展览、乡创人才培养、田园阅读体验等多种复合功能。最大特点是人们可以体验到不同于城市的、亲近林木水泉的交流环境。”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窦平平说,他们力图在这处面积约800平方米的场地上,营造多维度和谐共生的“健康家园”。

走进室内,更能深刻体会设计的巧思。项目团队将窗和家具整合在一起,精细设计轻隔离式高低窗桌、对坐窗桌等一系列“窗家具”,把窗拓展成空间。人们在使用“窗家具”过程中,便可停留于室内阳光最多的位置。室外,用间隔两米定位设置的台桌让人们自然形成适当社交间距……

在这里,空间设计像语言一样,有多种灵活组合“打开方式”。“我们设计了弹性空间、离散式空间、可分可合式空间等24种模式空间,这套设计工具可以拓展,在不同项目中选择不同重点应用。”窦平平说,选用何种空间组合,需要开展调研。大到村落水系、道路、居民人员构成、当地常用的建筑材料和建造方式,小到场地上每一棵树的位置、高度和树冠大小,他们都细微记录。为让设计“蓝图”顺利落地,项目还安排驻场建筑师随时指导施工。

老人们三三两两晒太阳、聊天,小孩子们奔跑捉迷藏,自然而然不形成大规模聚集。冬日暖阳下,高岗村的“离散式景观”成为最受村民欢迎的场所。窦平平对此颇感欣慰。他表示,“多维共生的模式语言”是设计思维也是设计工具,希望将来应用于更多的设计项目,“赋能”乡村,让家园更健康、更宜居。

“疗养花园”,用自然花草涤荡身心

初冬,走进无锡市惠山新城欣惠路和惠山大道交叉口一侧的口袋公园,绿色扑面而来。错落有致的植被、花卉,色彩鲜明的健身步道,这个开放两个多月的公园生机勃勃,每天吸引不少居民来此健身。

解题“健康家园”,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团队设计的“触手可及的5H城市疗养花园”就落地于此。这个绿色公共空间不仅为了娱乐休闲,还关系社会公共健康服务水平的提高。“阳光、芳香花草、舒缓的自然景观,可以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积极影响。我们希望通过景观设计,带给人一种平和、疗愈、愉悦的体验,为居民提供片刻远离城市喧嚣、亲近自然的机会。”设计师沈骏说。

这处占地面积仅2000多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小巧玲珑、处处用心。“林下空间优化布局后,增设木质座椅。考虑孩童需求,我们打造颜色更丰富、适宜孩子的35厘米高座椅。”沈骏说,区别于城市公园和街头绿地,口袋公园尤为注重使用者需求和绿化景观的层次。他们严格把关植物,做好开花乔灌木和色叶搭配,以植物造景,让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叶、冬有绿,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共享“后花园”。

公园虽小,却也“五脏俱全”,除了花草,还有健骑机、单杠双杠等设施。考虑周边老年居民较多,设计方案还提出对接专门康养团队,引入疗养设施。

全龄友好街区,保留“熟人社会”温度

参赛“健康家园”主题设计的作品,还有部分是来自省外、国外的选手。眼下,武汉安道普合建筑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钱闽带领的建筑师团队设计的“街道的生活 生活的街道”方案,正在山西省柳林明清街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改造中区1号2号地块落地推进。

“健康街区应该是全龄友好、保持熟人社会温度的。改造后,这个街区居民全部原地就近回迁。”钱闽说,街区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室及局部地面单层建筑施工。在历史街区里“插花式”保留部分老房子是一大难点,只在满足消防法规方面,他们邀请专家进行专项论证、出具导则,前后就花了大半年时间。

“遗产保真、功能保全、居民保有、活力保障,这是我们的设计原则。为了保留城市记忆和街区肌理,我们还保留了明清老街街区肌理网格‘窄院特色’。”在钱闽看来,建筑师要非常“克制”地设计,像“绣花织补”一样,小心翼翼保持历史上街巷自然生成的样子。在街区改造中,项目团队分级别保留建筑单体,对新建部分的房屋单体拒绝做“纯仿古”,提倡“与古为新”,创新使用传统自然材料,谨慎加建,向史而新。“除了功能更新和生活品质提高,更希望老居民有熟悉的感觉,保持街道上熟人社会的温度。所以,我们坚决不做大拆大建,不做批量复制的空间。”钱闽说。

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