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示第五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
2021-12-03 1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传统村落维系着历史记忆,寄托着浓郁乡愁。12月1日,省住建厅公示新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拟将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花山村何家等75个村落列入第五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已有364个省级传统村落,此次新一批传统村落名单的发布,江苏省传统村落总数将达439个。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将其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系统谋划,在《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作为重要内容。

江苏把传统村落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优先支持对象,指导符合省级传统村落申报条件的村庄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借鉴传统乡村营建智慧,用好乡土建设材料,留住乡愁记忆,加大资金支持,激发地方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同步推进传统村落和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工作。同时,加大专业人才队伍教育培养,建立传统营造技艺匠师制度,鼓励乡村工匠队伍参与建设。拓展各类社会资金投入渠道,探索建立社会主体参与保护利用工作的运作模式。

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有效保护1000个省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据悉,“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开展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的摸底调查,按照“县申报、市初审、省相关部门审核、省政府认定公布”的程序,分批次认定公布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动态更新江苏省传统建筑组群目录。力争到2022年,有效保护1000个省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白雪)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