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机场为核心,打造综合交通枢纽 补齐短板,江苏加速“飞”向世界
2021-12-03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进一步提升了东部机场集团保障能力和运行品质。“十四五”时期,江苏民航将进入航线网络加速拓展期、要素瓶颈攻坚突破期、智慧民航发展机遇期、发展方式关键转型期。

东部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说,东部机场集团将持续优化航线网络布局,积极推进花果山机场二期工程前期工作,以更高标准运营连接“一带一路”的空中门户。

连云港花果山机场通航后深受旅客欢迎,今后,旅客选择航空出行的体验感将日渐提升,同时,航空驱动临空经济发展将打开新局面。

“五年内,江苏将构建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辐射都市圈的机场外围‘快’系统,机场与都市圈和城市群核心城市形成2小时出行圈,与主枢纽形成1小时出行圈,与主城区0.5小时通达。”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祝君介绍,同时要建设覆盖空港地区的机场区域“畅”系统,实现区域内机动车10分钟内上快速路和地区干线公路,15分钟内通达国省干线公路,旅客步行5分钟内可达公交车站;建设涵盖本场全域的机场内部“便”系统,打造机场核心区一体化枢纽换乘体系,高铁站、地铁站10分钟到航站楼,实现“快、畅、便”的综合交通建设目标。

“轨道上的机场群”建设也取得突破,轨道S1号线接入南京禄口机场;扬镇宁马铁路、宁宣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徐宿淮盐、连淮高铁分别在徐州观音机场、淮安涟水机场周边设站;无锡轨道3号线已接入苏南硕放机场。其他机场也都加快集疏运体系的规划与建设,扩大机场的辐射范围。

“各地都对发展临空经济充满期待。”汪祝君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建设国家级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构建“航空核心产业+临空先导产业+临空未来产业”现代临空产业体系,重点推进南京国际货邮综合核心口岸建设。加快推进无锡、徐州、淮安、南通等临空经济区发展,依托苏南硕放机场深化全国快递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强化产业临空指向性;支持徐州打造省级空港经济开发区,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支持淮安发挥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打造临空产业集群;支持南通同步启动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有序推动通航产业园区建设,因地制宜集聚培育通航相关产业。

《江苏省“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提出,五年内,江苏将着重打造南京国际航空枢纽;构建通达通畅、结构优化的空中航线网络和保障有力、协同高效的机场地面交通网络;补齐洲际航线、航空货运、通用航空、空域保障等突出短板。

华设设计集团综合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裴剑平说,当前,我省民航在基础保障、服务能力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整体竞争力不强,与经济大省地位不匹配。

业内人士坦言,江苏对国际航空货运依赖度较高,多年来空运进出口商品贸易额占全省外贸总额的比重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但长期以来,我省空运进出口商品主要依托上海浦东机场等省外机场的国际航班,省内机场仅承担全省空运需求的4%左右。

“放眼国内国际发展形势与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运输产业供给端与需求端产生多方面挑战,从目前情况看,预计国内客运市场需要1年、国际客运市场需要2-3年才能逐步恢复,江苏民航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航空运输发展,加快促进航空运输平稳向好。”江苏纬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空港枢纽与民航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大刚表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多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发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纵深推进等多种因素要求江苏必须补齐航空短板。

“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民航体系,支撑江苏在全国率先建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汪祝君表示,“我们已列出了重点任务。”未来,我省将优化运输机场功能布局,加快南京都市圈多层次机场群发展、加强巩固环沪机场群发展、加快推进南通新机场及综合枢纽规划建设、持续推动省内其他机场协调分工特色发展。(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