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订单接到“手软”,菜农靠种萝卜生菜年入百万元
2021-12-02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如皋市长江镇谢楼村国林果树农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内异常忙碌。工人正忙着将成熟的生菜、萝卜收割、打包、装车。这些蔬菜将被送往上海、南京等地的蔬菜供应链公司、大型蔬菜市场,再配送到餐饮店、超市,走上市民餐桌。

刚收割的生菜青翠欲滴,看着十分诱人,且大小都差不多。合作社负责人王国林介绍,高度在20到25厘米的生菜口感最佳,这时候收割上来也最受市场欢迎。

保证生菜的大小和口感,严格控制生长周期和温度非常重要。合作社技术员季陈杰说,生菜一年四季都可以生长,最适宜的温度在20至25℃之间。夏天温度高要盖遮阳网,冬天温度低,需要在大棚上加一层内膜保温。温度适宜的情况下,生菜生长周期相对较短,在30至35天,而冬天的生长周期则长一些,达到50天左右。

每位工人手上都拿着一把刀,那么这把刀有什么用呢?原来,每棵生菜都要用刀切割根茎,这样菜更好看。将黄叶去除,拾掇干净,被放入框内过秤,最后用塑料薄膜蒙上保鲜,装车发运。

生菜化身“生金菜”。王国林开心地说:“这里的生菜一天销量达到十几吨,亩产8000到10000斤,一年一亩田收益在15000元左右,目前种植的生菜占地100多亩,算下来仅生菜净收益就达100多万元。”

别看收益高,种菜其实也是看天吃饭,每年行情都不一样。“去年生菜只能卖到4毛钱一斤,今年受北方气候影响,蔬菜价格相比往年要更贵一些。”王国林说,加上供应左庭右院、南京青麦供应链有限公司、盒马鲜生等大型连锁企业,销量根本不用愁。

离开生菜大棚,来到萝卜大棚又是另一幅光景。大棚两边放着一排排萝卜,个头大、浑身雪白,乍看非常像捉妖记里的胡巴,非常可爱。这里种植的萝卜品种是水萝卜,个头大,水分足。“我们平日里在火锅店吃的切片萝卜就是这种,煲汤、红烧、生吃,样样皆可。”王国林说。

刚从地里挖上来的萝卜立刻就被运走,销量十分可观。除了直接售卖,王国林还对萝卜进行加工。加工厂里,工人正在麻利地刨去萝卜皮,这些刨了皮的萝卜直接就可以切片,刨的皮还可以做成泡菜,萝卜叶可以腌制成咸菜,一点也不浪费,带来的经济价值也更高。

王国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光生菜和萝卜就能赚200多万元,如果将萝卜进行加工,价格能翻几番,算下来,一年能再多赚七八十万元,收益可达300多万元。

家里土地流转后,村民汤淑荣就在国林果树农业合作社帮忙,除草、施肥,做一些她擅长的工作,在拿着土地租金的同时,每年还能拿到2万到3万元收入。

“后期我们还将继续和国林果树农业合作社合作,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谢楼村党总支书记陈建军介绍,谢楼村还有100亩大棚正在实施过程中,到明年上半年村里将增加近300亩大棚,全部用于蔬菜种植,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记者 丁宏波 通讯员 佘俐 沈群山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