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定价要多把把市场脉搏
2021-11-23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涪陵榨菜又上热搜了!近日,有网友发现一款五年沉香礼盒装的涪陵榨菜售价高达1521.9元,引发舆论热议。尽管号称是“五年沉香礼盒装”,但数盒榨菜居然售价千元,这样的“天价榨菜”,不知道卖的是榨菜还是包装和名气?尽管涪陵榨菜方面解释,此次推出的是五年沉香榨菜,与主力产品有所区别,仍免不了让不少消费者调侃“以前是没钱吃榨菜,现在是没钱吃榨菜”。

在此之前,涪陵榨菜刚刚因为涨价上过一次热搜。客观而言,涨价是市场行为,况且此次涨价的也不止涪陵榨菜一家,原因是上游产品涨价传导至下游,带动了此轮食品企业的集体调价。从这个角度看,涪陵榨菜合理涨价,有一定的道理。但对于近几年来偶有推出的高端榨菜,不少网友并不看好。

榨菜毕竟不是刚需食品,既不具备烟草这类快消品的成瘾性,又不像白酒那样具备社交和文化属性,榨菜的目标人群也多是价格敏感型消费者,推出高端化产品,缺乏消费者基础,最终肯定会以牺牲部分销量为代价。尤其是在今天,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榨菜等产品本就存在销量下滑的隐忧,对产品的定价一旦脱离公众认知,脱离使用价值的合理范围,就有可能得不偿失。

在市场上,因为走“高端路线”等原因而翻车的知名品牌并不少见。去年,天津百年老店“狗不理”因经营不善、毛利率连续下滑,黯然退市新三板。其中,走“高端路线”,使产品价格严重偏离价值,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因为价格过高,消费者中少了回头客,“狗不理”一度被调侃为“人不理”,后在“新三板”退市。这启示我们,推出高端产品,若是没有消费者愿意买单,其结果可能得不偿失。

有记者在苏宁等平台上发现,涪陵榨菜五年沉香礼盒仍显示有货,但销量和评价为零,而在京东、淘宝等平台,该产品则已下架。这至少说明,“天价榨菜”销量不佳,偏离消费者的期待。这警示我们,无论是为了拉升企业形象,还是真想进军高端市场,企业打“天价牌”“奢华牌”一定要头脑清醒,不可盲目,最好多把一把市场的脉搏。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