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特大城市与大江风貌交织出雄浑景观和澎湃活力
2021-11-22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因为一条江,向往一座城

中国江苏网讯 山川形胜,江阔水深。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南京这座雄踞江岸的都市拥有无尽荣光。

而今,奔涌不息的江水,见证着这里正在经历的史无前例的改变。浩荡的江流、秀美的江岸、错落有致的建筑,大江大城雄浑壮阔,古都南京生机盎然。

南京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28条入江支流,所有重点水功能区4项主要指标全部达标,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第一,生态环境创本世纪以来最好水平。

在新一轮城市发展中,长江正在成为南京发展主轴。破解“化工围江”,产业、交通、城市“三大领域”加快转型;“米”字形高铁网络、过江通道大突破,城市格局优化;在创新、共享等多个维度,城市“首位度”大幅提升。

从背江发展、跨江发展,到拥江发展、与江共生,长江两岸交织成南京极富个性的城市景观,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展现出中流击水的豪迈,筑就现代化典范城市的鲜明品格。

江边百年来现在最美,生态新世纪以来最好

深秋初冬,在长江边长大的武家堂仍每天往江边跑。在绿水湾湿地,年过六旬的他第一次目睹到上千只白骨顶(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齐聚水洼地休憩觅食。沿着堤岸走,暖阳温煦,江豚居然就在离岸边两三米的水面畅游。“禁渔后,没有渔具的伤害,一有太阳,江豚就爱往江边靠。”老人说,他家的长辈都说,如今的江岸是百年来最美的时候。

8.7平方公里的新济洲岛坚持抹去“人的痕迹”,上万人离岛另安家园,把全岛留给野生动植物。古时“落水人”的救济洲成为鸟儿、鱼儿等众多生灵在现代文明社会里的救济洲。如今,这个江中岛的生态群落和生物多样性极富长江中下游地域特色,在这里你能想象数百年前长江岛屿的模样。

无论是监测数据还是江边居民观感,都显示出从新济洲、绿水湾到龙袍等多处湿地,鸟儿的数量明显增加。

“微笑天使”江豚从20多头增加到50多头,南京成为全国唯一在市中心江段可以看到野生江豚活动的城市。这个圆头圆脑的家伙简直就是全城的“爱宠”,南京近年规划建设的每座过江通道都要经过“豚评”。南京还发挥科技优势,围绕这个圆头圆脑的家伙开展水下声学监测、水上无人机监测和无人艇监测,希望充分了解它的喜好,哪怕付出再高代价,也要为它的繁衍生息创造宜居家园。为了让这个在地球上存在了十几万年,如今极度濒危的物种能和人类永久相依共生,南京人尽心尽力。

和江豚一样,南京城也是“长江之子”。考古学和人类学等多种研究指出,南京处于大江大河下游三角洲的交汇处,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沃土。南京是唯一跨江而治的古都,在历史长河中几毁几兴,依托于长江母亲河的“护佑”“滋养”,南京一次次从衰败走向兴盛。直至今天,南京的水域依然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1.4%,97公里的长江南京段河道,有入江支流28条。南京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市领导带头,从最难治理的河开始认领,全域提升污水治理能力,改善河道水环境。从市、区到镇街、村(居),各级对表推进,环节落实到人,全城铁腕治水。去年底,全市域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28条入江支流、72个重点水功能区、84个市考断面水质达标率4项主要指标均实现100%,150条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并实现“长治久清”。今年1-9月,4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长江南京段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水环境质量连续保持全省第一。

南京全面实施天、空、地一体管控的长江大保护系统工程。全市空气优良率从2016年的64.4%上升到去年的83.1%,PM2.5浓度从5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1.3微克/立方米,生态环境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

最新的地标滨江聚集,最具活力的产业拥江而生

百年前,孙中山先生评价南京“其地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种天工,钟毓一处,在世界中之大都市诚难觅如此佳境也……当夫长江流域东区富源得有正当开发之时,南京将来之发达,未可限量也。”

百年后,伟人的宏愿正在成为现实画卷。

生态兴则文明兴。南京确定“与江共生、拥江发展”的城市战略,把长江作为城市建设的主轴、产业布局的主轴和生态文明的主轴。

江北新区过去塔吊林立的工业码头,如今成为市民观景休闲胜地。前方一江碧水,时有水鸟掠过,令人心旷神怡;后方矗立着南京新地标——形如“扬帆起航 起波弄影”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彰显着现代都市的活力。

南京的长江两岸,曾被工业码头、仓库、采砂厂等分割占据,长江被隔离在城市中心活动之外。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退出生产岸线32.2公里,全面完成150个干流岸线清理项目,长江二桥到三桥之间生产岸线全退,新增万亩滨江湿地林带,破败的“工业锈带”成为“城市秀带”。在城市中心城区的上游,浦口桥林地区,绵延10里的30多家船厂和仓库等生产型单位全部清除复绿。“十里造船带”修复成“春江十里”的滨江风貌区。

顺水而下,站在浦口老火车站码头亲水平台,辽阔的江面,与对岸狮子山、阅江楼、摩天建筑群以及更远的街区,形成特有的城市天际线,山、水、城、林交融,城市的沧桑与繁华直逼眼前。

浦口老火车站,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百年老火车站。毛主席经此地中转到上海为留法学生送行,渡江战役时邓小平、陈毅从这里连夜过江。朱自清的散文将“中国老父亲”的“背影”永远留在这里。而今天,在荒寂了半个多世纪后,经精心修整,这里为后人留住了历史的“背影”。

南京扬子国投集团负责老火车站周边城市更新项目。集团董事长郭建介绍,火车站周边完整保留了一百多年前铁路、港口、码头、车站、邮局、银行等历史肌理和场景,更新后的空间会小心留存这些中国封建社会向近现代社会转变的重要历史印迹。

挺起世界级山水城市主轴,让“雄浑”成为鲜明城市意境

长江造就了南京千年文脉。幕燕滨江风貌区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流连的胜地;郑和宝船遗址,领略过一个民族奔向星辰大海的开放与自信;渡江胜利纪念馆,记录了“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壮丽诗篇……长江南京段岸线总长280.82公里,密布无数历史遗存遗迹和故事传说……让湮没的再现眼前,让朽残的重获生机,让沉静的归于沉静,长江两岸在创造新的历史。“整理山河”“抹去历史尘埃”“抚平采矿伤疤”,仅幕燕沿江地区累计投入资金就近40亿元。

“城市未来的吸引力集中体现在城市的个性和特色。南京是横跨长江的特大城市,江宽三四公里,这种气势放眼全球罕见。厚重的历史、繁华的都市和大江风貌交融,气势恢宏,最能塑造城市特色,长江南京段有条件成为山水交融、古今辉映的世界级山水城市主轴。”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叶斌认为,“雄浑”将会成为南京鲜明的城市意境。

沿长江二桥至三桥两岸58公里,南京建设九大滨江城市客厅,打造南京外滩,提升南京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首位度。

江左,江北新区48.5公里长江岸线蜿蜒伸展,这里是全省创新策源地,是南京发展最快的板块。江边的研创园对标国际打造“研创城”,研创经济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近五年,江北新区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年均增速分别超过60%、30%,南京新主城加速崛起。

江右,鱼嘴金融集聚区、下关滨江商务区,是江南主城的窗口地区,发展金融产业、数字经济、航运物流、总部经济,引进有较大知名度的商业项目,引导文体设施、公共设施、特色商业街等公共功能向滨江地区聚集,瞄准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新中心。

如滔滔江水,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南京奔赴长江时代。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