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实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
2021-11-09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由江苏省财政厅实施的省第一期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传出喜讯:经申报、背景资料评分、笔试、面试等选拔程序,江苏110名会计工作者成功入选,他们将接受为期两年的培养。

据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黄春育介绍,今年上半年,江苏启动第一期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类别划分为行政事业类和企业类,前者旨在适应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要求,培养一批精通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内部控制、决算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的政府会计方向人才。后者则聚焦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适应证券法修订和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需要,培养一批熟悉证券法律法规、拥有金融投资战略思维与视角、具有良好职业操守的资本运作方向人才。同时,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将采取课堂教学、前沿论坛、社会实践、输出式教学为一体的综合培养模式,通过建立学习、研究、实践、交流平台,系统学习知识,强化能力建设。

近年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层出不穷,财务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财务人员不能只做基础核算工作,低头算“小账”,还要学会抬头看“大账”,这尤其体现在打理公家的“钱袋子”上。“比如要建立健全支出预算标准体系、预算绩效指标体系等,实现标准引领和流程优化,推动财务工作提质增效;要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会计核算、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绩效管理、业务管理等深度融合,实现流程整合与业务协同。”省农科院财务处副处长张腾被录取为行政事业类学员,培养工程开班在即,她充满期待地说,在当前预算管理制度、政府会计制度、“放管服”等若干改革以及内部控制建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要顺应外部改革和内部治理需求,培养工程正是顺势而生。

“一些企业在拟IPO期间,付出了高额的规范成本。作为专业服务企业的中介机构,打铁更需自身硬,我们要强专业、补短板、拓视野,以专业服务实体,争做服务资本市场的‘高材生’。” 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江苏分所业务合伙人张文兵主要从事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并购重组等业务,被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企业类项目录取后,他深受鼓舞。

和张文兵一样,无锡市好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宇峰也是被录取的企业类项目学员之一。黄宇峰认为,财务工作在IPO中不仅仅是提供报表和数据,更多的体现在规范性的努力和各种方案设计上。好达电子科创板IPO申请今年6月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目前处于第二轮问询阶段。从做出IPO的决策,到中介机构的选择、尽职调查和整改事项的落实推进,再到股改和申报,企业走过一些弯路,也收获了一些经验。培养项目是拟上市方向,黄宇峰十分期待在培养过程中,收获对IPO的更深理解。

此外,据悉,江苏于2014年启动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培养五期265名学员,其中149名学员学成毕业。“为充分发挥省会计领军人才的专业能力和引领辐射作用,江苏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财务综合服务平台,让他们为民营科技企业答疑解惑;组织他们走进地方、企业、高校等开展多场服务活动;鼓励他们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黄春育表示,江苏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会计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会计人才战略性开发,提升江苏未来会计人才竞争力,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培养青年会计人才,该工程是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的有益补充,将成为江苏培养高端会计人才的新“摇篮”。

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