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消费警示:直播间抢购注意留证,赠品有问题也可维权
2021-10-28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即将到来,众多消费者早就翘首以盼,期待着用优惠的价格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

各大平台的双十一活动如火如荼,各种满减规则、优惠券以及红包领取信息让人眼花缭乱。10月28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双十一理性消费,按需购买,在享受“剁手”快乐的同时,也要多留心。

一、避免冲动消费,理性按需购买

“双十一”的商品诚然有优惠,但是人的喜好可能会不断改变,囤货用不完过期会造成更大的浪费和损失。大家可以整理家中存货,查看保质期限,按照需要购买商品,避免无谓的浪费。

二、谨慎直播抢购,及时留存证据

直播间里商家会号称给出更多的优惠,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直播间下单购买。省消保提醒您直播购物要选择正规平台及信誉高的主播,查看售卖商品的店铺资质,并注意对主播提到的商品详情和优惠政策留存证据,以便于后续维权。

三、预售消费火爆,仍需注意细节

预售模式已经成为如今网购的一种重要方式,大家在付定金的时候,应该和商家确认商品发货时间再决定下单,同时也要注意有无优惠券需要提前领取,要和商家确认付尾款的数额和时间,避免错过付款时间造成损失。

四、赠品也需合法,退货一并退还

如今不少商家都会赠送大量小样赠品,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赠品也是商家提供的商品,需要履行消法中相应的责任。如果广大消费者发现赠品存在问题,也可以依法维权。另外,消费者如果退货也需要将赠品一并退还,避免纠纷。

五、资金往来小心,不要脱离平台

双十一选购商品应当选择正规平台,与商家交易时应当小心谨慎,不要脱离平台付款。如果遇到不明短信或者电话提示退款,请及时和平台或者商家确认,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或者转账付款给不明人士。

江苏省消保委表示,如果出现纠纷,请及时联系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可以向平台、消保委或者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