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届河蟹产业链博览会即将开幕
2021-10-27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27日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10月29-31日,江苏省首次以河蟹为主题举办的省级专业展会——2021首届“苏韵乡情·乐和杯”江苏河蟹产业链博览会将在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以“提升江苏河蟹品牌 弘扬江苏河蟹文化 ”为主题,由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江苏省农业宣传教育与文化体育中心、江苏现代农业(河蟹)产业技术体系、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主办,江苏苏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江苏苏韵乡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等8家单位协办,南京乐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冠名支持。

聚焦重点产区,突出“十湖二带一区”产业布局优势

大闸蟹是江苏最具特色的优势农产品之一,20世纪90年代以来,江苏大闸蟹产量产值一直位居全国第一,是江苏第一个产值过百亿的水产养殖产业。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现已基本形成了阳澄湖、固城湖、洪泽湖、长荡湖、骆马湖等湖泊,以及沿江沿海带、里下河地区的“十湖二带一区”规模化产业格局。2020年全省养殖面积370万亩,产量达35.9万吨,产值超300亿元,占据江苏渔业半壁江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0%,品牌更是蜚声海内外,素有“中国河蟹看江苏”的美誉。展会上,将重点打造阳澄湖大闸蟹馆、淮味千年洪泽湖大闸蟹馆、长荡湖大闸蟹馆、固城湖大闸蟹馆、宿有千香霸王蟹馆五个主题专馆,突出展示了江苏大闸蟹重点产区的行业优势,突出农产品区域品牌宣传。

聚焦河蟹全产业链条,全面展现江苏河蟹产业风采

近年来,江苏大闸蟹产业链扩展到种苗、养殖、加工、营销、包装、饲料、渔药、渔机、餐饮、旅游和服务等多个门类,实现了多环节、多层次增值。本届博览会设有“蟹之家”(江苏河蟹十湖二带一区展示区)、蟹之养”(蟹养殖投入品展示区)、“蟹之翼”(蟹养殖智能装备展示区)、“蟹之采”(蟹企精品展销区)、“蟹之侣”(2021“苏韵蟹匠好故事”展示区)、“蟹之味”(蟹品菜肴展示区)等14个主题馆,吸引了47家企业、合作社参展。其中,江苏省现代农业(河蟹)产业技术体系15个推广示范基地悉数亮相,南京市高淳区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等24家知名河蟹产业链上下游单位,金陵饭店、小厨娘等8家知名连锁餐饮及其他类型企业参展;16位江苏蟹匠的创业故事在“蟹之侣”馆向公众推介。博览会开幕前夕,组委会还在淮安市洪泽区成功举办了2021首届“苏韵乡情·乐和杯”江苏金蟹评选,按照企业自愿、社会公开、评选公正、产销对接、品牌宣传经过专家和大众评委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评出了“蟹王蟹后”、“十大金蟹”、“生态基地奖”、“网络人气奖”、“最佳口感奖”等奖项。

聚焦产业融合,组建江苏首个省级大闸蟹产业链联合体

为助力江苏大闸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江苏省农旅区域公用品牌“苏韵乡情”与江苏大闸蟹产业互促共进,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江苏省农业宣传教育与文化体育中心邀请江苏省部分从事河蟹科技研发推广、生产经营、品牌宣传、供应链管理的企事业单位联合发起创建“苏韵乡情”大闸蟹产业链联合体,结合我省重点打造的“苏韵乡情”省域农旅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提升江苏大闸蟹品牌影响力。目前已收到25家企事业单位报名。联合体将以普及大闸蟹生态健康养殖标准化管理、激发河蟹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推广和创业创新活力、开展“苏韵乡情大闸蟹”品牌营销等为主要目标任务,力争打造成关联密切、分工明确、链条完整、利益共享的行业组织。

聚焦文化传承,生动演绎江苏大闸蟹文化内涵

为鼓励社会各界关注河蟹品牌,讴歌蟹匠精神,今年7月以来,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单位举办了2021“苏韵蟹匠好故事”征集活动,并与江苏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了2021“苏韵乡情”河蟹文化摄影展作品征集等大闸蟹文创活动,礼赞江苏河蟹产业链发展成就。博览会特别设立了蟹之趣馆(蟹主题互动区),诠释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敢于突破、自强不息,不畏强敌、横行特立,锲而不舍、坚韧不拔,顺势而为、能屈能伸,平等互利、和谐共处的“河蟹精神”文化内涵;专门设立了蟹之谣(蟹文创作品展示区),展出摄影作品30幅、书画作品12幅、儿童画20幅,另外还有蟹壳画、剪纸等手工文创作品展示,生动反映了江苏河蟹与大众文艺生活的互动乐趣。

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