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浪漫,长三角乘势而上谋发展
2021-10-24 15:29: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气肃而凝,露结为霜。本周,迎来了秋天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枫叶流丹,层林尽染,到处一派深秋景象。浪漫秋色中,长三角三省一市火热携手促发展。

带好绿色发展的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设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碳减排扎实推进,城市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增强,“城市病”问题缓解,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城乡发展质量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明显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广。

长三角一体化尤为重视绿色发展。10月21日,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两周年建设成果发布会。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这片2413平方公里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探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和“样板间”。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约35平方公里的“水乡客厅”,是沪、苏、浙三省市共同打造的功能样板区。10月16日,水乡客厅重点项目正式开工,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

10月20日,以“服务新发展格局,携手迈上新征程”为主题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会上,多个长三角城市签订了九个合作项目及事项,涉及城区合作、产业创新、智能制造、跨境电商、自贸试验区联动合作、文化艺术、高校教育等领域。

10月19日,第十四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各级建设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省内外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共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探讨绿色城乡建设新理念、新路径。大会上亮出江苏省建设绿色建筑亮眼成绩单:截至2020年末,我省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8亿平方米,绿色建筑规模全国第一,新建绿色建筑占比从2015年的53%增长到98%;绿色建筑标识项目面积达5.5亿平方米,约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全省已有76个省级绿色生态城区示范,从苏南拓展至苏北,覆盖所有设区市并向县级市县延伸。

民生红利加速释放

10月20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公安机关正式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这将为长三角区域内户籍居民在异地工作、学习、生活首次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目前,南京14个公安分局、146个派出所均能受理流动人口首次申领身份证。12月1日起,长三角区域将全面实行“跨省通办”政策,届时江苏所有派出所户籍窗口、户政办理大厅全面受理长三角区域身份证异地首次申领和全国身份证“跨省通办”换领、补领业务。

长三角居民办理公积金业务,也不用再来回奔波了。20日,长三角“一网通办”住房公积金服务专栏正式上线,沪苏浙皖四地居民只需轻点电脑鼠标或手机屏幕,就可在家办理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领等各项业务。经过3年努力,长三角“一网通办”已纳入116个涉企和个人事项,让异地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同城服务”。

10月19日-20日,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宜兴市举行。会上,江苏宜兴市、浙江长兴县、安徽广德市三地拟签署协议,成立全国首个跨省县域幸福养老示范标杆区。“长三角区域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人脉相连,生产方式和生活习俗相似,在发展中共生共融,为区域养老服务融合奠定了文化基础。”无锡市民政局副局长钱晓东说,在竹海氧吧、山清水秀的宜南山区,幸福养老、品质养老有望率先实现。

长三角中医药也走到一起来。按照21日在沪发布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协同推进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三省一市启动“长三角中医优势病种质控提升行动”“长三角中医药大学特色创新人才发展平台”和“长三角中医药产教融合共同体”。在同时启动的长三角中医优势病种质控提升行动中,江苏、浙江、安徽、上海分别首批启动中医肛肠、中医骨伤、中医脑病、急诊(脓毒血症)这4个试点优势病种,推动长三角中医医疗质量精细化、规范化、同质化管理。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开打

近日,全国多地又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之弦紧绷。10月12日,江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目前,南京市多个区相继开始接种。现阶段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目前主要针对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冷链运输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公安消防、社区机关单位工作者、公共服务一线人员以及学校教职工和在校生等重点人群优先接种。

浙江也全面启动了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目前,浙江省在用、可用于加强免疫的疫苗为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种上述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醉美秋景上线了

醉人秋景来了。目前,我国由北至南陆续进入红叶最佳观赏期,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2021年#全国赏秋叶地图# ,盘点了南北方15个著名红叶观赏地。

10月23日,2021“绿美江苏·生态旅游”系列推介活动之“走进秋栖霞”正式启动。活动充分利用“绿美江苏·生态旅游”的社会影响力,结合了“秋栖霞”红枫艺术节的品牌吸引力,让更多游客走进栖霞山国家森林公园,游森林步道,享栖霞美景。

秋游去哪儿?可以去长三角探访浙东唐诗之路、感受天目湖畔的乡村之趣、吃吃泰州的早茶和靖江的蟹黄汤包。10月22日,以“沪联互通·嵊情邀约”为主题的2021嵊州文旅推介会在沪举行。不仅对嵊州生态美景进行了全面推介,更对嵊州书法、唐诗之路、越剧、小吃美食等文化进行了深入推广。

秋意渐浓时节,在天目湖畔清新的田园边,“桂林山水茶 青春不夜村——溧阳·天目湖桂林村乡村IP形象发布会”日前闪亮开幕。依傍着天目湖的美丽风景,桂林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这里,村民自发开办的民宿、农家乐已超100余家,一批总投资近百亿的项目如涵田度假村旅游综合体、桂林山居古村落等落地在此,正被着力打造成溧阳全域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

金秋十月,菊黄蟹肥。日前,2021“寻味泰州”水城蟹乡美食旅游季在上海七宝古镇举行,水城慢生活的美味美景,吸引众多人参与互动、品尝美食。

整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