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名倒计时2天!江苏最热职位竞争比1110:1
2021-10-23 12: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3日,2022国考报名第9天,一年一度的国考报名即将进入尾声,网上报名也迎来高峰期,不少报名阶段的热门岗位竞争程度不断攀升。记者从相关统计网站获悉,截至23日上午9时,2022国考报名系统共有1087922人已通过招录单位的资格审查,获得2022国考的“入场”资格。

从报名人数走势上不难看出,今年考生报考的热情高涨,高于去年同期数值。“2021年最终报名人数近150万人,今年由于招考量增加、报考热情不减,最终报名人数有望突破180万人。”一位长期关注公考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一个岗位吸引超万人报名!从数据上看,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最热门的职位要数“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记者注意到,该岗位招录1人,吸引了11991人报名,审查通过人数已达3563人,因报名热度高一度登上网络热搜榜。

再来看看江苏的报名情况。江苏地区本次招考计划有1359人,与去年同期比较,无论是招录岗位还是计划招录人数都有所增加,对应届生的倾斜政策更为明显。截至23日上午9时,江苏过审人数46100人,值得一提的是,国税系统仍旧是招考大户,本次江苏国税计划招录900人,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过3万人,成为2022国考报名期间当之无愧的“明星部门”。

从数据来看,竞争比最高的岗位是“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滨湖区税务局”一岗,该岗位计划招录2人,过审人数已达2220人,相当于每1110人抢一个岗位,竞争激烈程度排在全国第8位。记者注意到,这个岗位要求学历为本科,专业为“设计学类”,其他方面无特殊要求。由于行业比较吃香,专业设置较为宽泛,其他要求也不高,该岗位成为“人气王”也不难预见。

此外,苏州海关驻吴中办事处、张家港海关、镇江市邮政管理局都入围今年国考江苏地区竞争最激烈的十大用人部门,成为考生们的青睐对象。

专家分析,一些岗位报名人数较多、竞争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各方面的限制较低,如四川国税得荣县税务局行政执法员一岗,大专学历即可报考。西藏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科员一岗对大学专业没有限制。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岗位均属于“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有最低服务年限5年的要求。

有热必有冷,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目前仍有254个职位无人报考,约占职位数的1.5%,目前江苏地区也仍有18个岗位报名人数较少甚至是无人问津,这些岗位主要分布在江苏海事局、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

记者注意到,这些“冷门”职位在所学专业、政治面貌、工作经验、持有证书上均有个性化要求,从一定程度上的确缩小了可报考的范围。以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高邮调查队一级科员的岗位为例,该岗位要求最低服务工作年限为5年,服务基层项目为大学生村官,基层工作经验为两年。

再来看徐州铁路公安处线路警务区民警一岗,该岗计划招录2人,截至目前过审0人,专家表示,除报名条件较为严格之外,铁路警察待遇相对一般且流动性较大,“遇冷”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随着报名人数逐渐增多,职位审核的速度也会减慢,一但审核不过,很难有重新填报的机会。”长期关注公考的专业人士邵君怡说,距离报名结束仅剩最后2天时间,报名量预计将会达到峰值,看准了心仪岗位的考生一定要尽快报名,万万不可到报名截止时间再填报志愿。

记者在这里要提醒一下,有笔试专业考试的部分岗位,如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在填写考试地点的时候务必选择省会城市,8个非通用语职位的报考者在网上报名时,务必将考点选择为北京。

此外,报考时也要特别注意最低服务年限的要求,对未来五年的职业规划要做好打算。需注意的是,本次国考首次采用三类试卷,分别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各位考生可在职位表中明确自己的考试类别,不同类别试卷考察的侧重点也会有所区别,还需注意精准备考。

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