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信息化赋能让“开心农场”成为现实
2021-10-22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现在种地有点像玩‘开心农场’。”10月22日上午,在宿迁市沭阳县胡集镇黄庄村蔬菜基地15万平方米玻璃温室内,种植户张燕打趣道,只要点开手机,大棚内的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病虫害情况就能一目了然,非常智能。

如今,信息化正赋能沭阳农业重大项目建设,为全县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数字基因”。

沭阳县花木、稻麦、果蔬、畜禽等农业产业优势明显,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该县将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与农业重大项目建设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农业重大项目建设水平。

沭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物联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构建园区智慧农业大数据决策中心、产业强化平台、社会化服务平台、休闲农业推广平台、花木交易平台和园区管理平台,形成“1 个中心+5 个平台+N 个应用”的智慧农业信息体系,全部覆盖园区农业重大项目、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管理、经营、销售、农旅等全领域。

过去是“看天种田”,现在是“看屏幕看数据种田”。

在沭阳县华冲镇江苏天盛种业科技有限公司,6000亩种子试验基地的灌溉系统由手机APP操控,技术员通过室内智能化监测系统随时掌握农田土壤墒情、氮磷钾成分及苗情、病虫情况等,实现育种基地智能化、精准化生产。

宿迁立华牧业有限公司是该县以生猪养殖为主导产业的一体化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公司生猪养殖场区配备自动饮水系统、环控系统、自动喂料系统、地暖系统、风机、湿帘、变频柜等智能生产设备,ERP软件操作系统涵盖商品猪生产管理、种猪生产管理方面14个智能化模块,农业物联网技术覆盖面积达60%以上,生猪产能明显提升。

同时,由沭阳县农业农村局在该县李恒镇规划建设3000亩稻麦智能化农业基地,将通过智能农业和5G技术的应用,建设粮食规模经营、自动化生产、智能化管理的稻麦科技联合体,打造农业现代化新引擎、农业改革创新新样板。

走进沭阳县金鑫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这里的中心信息化管理平台大型电子屏幕农机在田作业情况一览无余。该中心拥有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80多台农业机械,并全部安装自动化电子监控设备,操作人员通过电子监控设备显示仪上的数据,随时掌握农机作业面积、作业环境和作业质量等。该中心固定资产投入1.12亿元,有专业人员100多人,具有全程机械化作业能力和农资综合农事托管等延伸服务功能。

沭阳县结合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已建成规模粮食生产、设施花卉、设施蔬菜、绿色畜牧业等28个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全县接入省农业物联网管理服务平台的物联网数据量已达60多万条,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占比达25%,均位居宿迁市第一、全省前列。

为强化信息化服务农业重大项目能力,沭阳县413个涉农村居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可持续运营能力“六有”标准,全部建成“益农信息社”,为农业企业和广大农民提供农业咨询、农事指导、政策法规、农机农具信息及农产品交易等综合服务。全县1.2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通过省“农技耘”APP,共享“精准、及时、全天候、顾问式”的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全县通过“苏菜直通”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

目前,沭阳县围绕信息化服务农业重大项目,加快建立完善电商快递物流园、电商集聚区、规模化标准化电商供货基地、农业物联网基地、网红直播带货销售展示厅等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健全农业重大项目生产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服务体系,为农业重大项目“强筋壮骨”。

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吕述谡 朱彦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