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市场凉意袭来 楼市“金九银十”有点难
2021-10-18 10:44: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与往年“金九银十”的火热氛围不同,当下楼市“秋意浓”。在多重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下,全国多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逐步下降。上海市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某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同期办理业务的客户日均有五六千人,目前日均只有两三千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数据显示,今年9月,上海二手房成交约1.2万套,环比下降33%,同比下降61%。在成交数据惨淡的大背景下,不少房产中介直呼冷清。某位中介人员介绍,每月40万元左右的佣金收入能维持其所在门店的运营成本。“9月是今年最惨的月份,门店的佣金收入仅20万元,而去年9月差不多是60万元。”

虽然刚需购房者对市场情绪的波动相对不敏感,但楼市的低迷还是让不少本来计划买房的消费者止步观望。与此同时,上海本地的置换客户也越来越少。买方观望,卖方惜售,一个盼“跌”,一个叫“升”。在这场悄无声息的博弈中,市场参与者们或将逐渐回归理性,努力寻找新的平衡点。

对此,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楼市其实和股市有点像。如果交易不活跃,横盘的状态一般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僵持了一段时间后,房东可能会通过降价的手段达成快速交易的目的。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今年以来调控政策不断升级且愈加严厉是导致市场短期变化的关键变量。就二手房而言,越来越多的热点城市出台二手房指导价,对价格的管控也非常严格,个人按揭贷款收紧。另外,整顿“学区房”炒作方面也落实得非常严格。这些调控政策导致了二手房成交快速下滑。同时,从市场本身来讲,部分城市市场存在着提前透支,甚至存在着一定的泡沫,其共同特征就是房价涨幅高。因此,市场有要回归理性的内在需求,要适度降温,调整休息。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