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意见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拓宽发展路径 激活内生动力
2021-10-15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对未来一段时期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进行部署。14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举办新闻通气会,就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不断拓宽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介绍,经过多年积累发展,全省村组集体资产规模超过4000亿元,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形成了较为雄厚的物质基础。

各地依托集体土地、物业资产、区位条件等资源禀赋,发展“资源发包型”“资产租赁型”等传统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集体收入来源日益多元、稳定。南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旅融合;苏州、无锡等地推动村村“抱团”走联合发展道路,常州、扬州、镇江、泰州等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南通整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土地增值溢价,宿迁、徐州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盘活闲置资源等,淮安、盐城、连云港通过村集体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等。

季辉表示,新阶段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仅要拓宽路径,做强“集体”,更要注重带富,带动“个体”、带动群众,真正将集体所有制的体制优势发挥出来,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具体来说,要做到四个“新”:一是聚焦新目标,把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作为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着力构建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的长效联结机制。二是聚焦新路径,一手抓“巩固提升”,一手抓“路径拓展”,培植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集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三是聚焦新机制,推动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专业合作社、工商企业等各类主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跨地区跨产业的联合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四是聚焦新政策,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缺人才”问题,优化集体经济发展环境。

实现集体经济长效可持续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农村集体经济增长多元路径基本形成、集体经济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内部治理优化完善、发展动能持续有力、经营机制规范高效、服务成员和联农带农能力明显提升。

“围绕这个目标,要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四条新路径、三个新动能和四项新机制。”省农业农村厅经管站站长李明说,破解传统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相对单一,过于依赖土地、区位等自然资源禀赋等问题,一是大力发展融合经济,一方面鼓励村集体牵头组建混合所有制经营实体,另一方面也积极开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等项目。三是加快发展服务经济,提供生产、工程项目、物业等服务。四是创新发展飞地经济,打破地域界限实现共同发展。

三个新动能是为了实现集体经济长效可持续发展,激发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内生活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三变”改革,释放改革发展动能;推广宿迁、盐城等地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经验,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等进一步激活闲置资产增收潜能;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干事创业,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并在一定条件内享受集体成员待遇,创新人才引领动能。

四项新机制着眼于转变个体“实力不足、资源不优”的局面,推动村村、村企、村社开展多层次多形式、跨地区跨产业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鼓励村村“抱团”机制,实现“强强联合”或者“强弱联合”;深化村企合作机制,继续深化“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支持集体经济组织与城市工商资本等联合投资、联合经营等;探索村社融合机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创办生产类、服务类、资源类等各类合作社;规范法人治理机制,规范组织内部管理,建立健全集体收益分配制度。

走出各具特点的共同富裕之路

各地如何结合实际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

“要以‘书记领航’项目为引领,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实现共同富裕。”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勇表示,市、县、镇、村四级书记围绕本地区乡村振兴工作,每年确定不少于1个领航项目。今年,镇江市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书记领航项目,其他市区和镇、村书记都直接或间接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纳入“书记领航”项目内容。

泰兴市副市长秦娟介绍,该市强化资本经营促增收,组织村(居)发展“飞地”经济,打破地域界限购置厂房、商业用房等优质资产,推动资产保值增值、村居长期受益。全市共筹集资金4.69亿元,新建、购置厂房34.18万平方米,每年稳定收入3520万元;强化利益联结,开展合作经营,推进“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泰兴落实100万元以上联建项目293个,实际投入6.52亿元,带动村集体增收2000余万元,带动就业4500余人,实现了村、企、民三方的同频共振、互利共赢。

去年,张家港市南丰镇12个行政村可支配收入达2.4亿元,同比增长12.2%,村均达1997万元,位居张家港第一,全镇年度村民分红与福利支出达到1.5亿元。南丰镇镇长陈稳介绍,该镇在张家港率先成立村级经济联合发展公司,各村入股,通过平台公司进行项目建设、股权投资,年底统一分红,盘活各村可用财力,目前平台公司拥有总资产近3亿元,促进了资产保值增值。

连云港市连云区板桥街道张艞村集体固定资产6000余万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100万元。村书记杨韬表示,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兴产业”的思路,张艞村与连云港华乐合金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建共融,依托毗邻众多工业园区的独特优势,主动服务园区企业,以土地入股、提供配套等多种途径,走出了具有特色的村企共建致富路。

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