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守碧水!江苏每半月对相关国考断面开展一次专项督察
2021-10-12 1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江苏水环境质量主要目标是: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87%,无劣Ⅴ类断面。今年汛期以来,全省水环境质量虽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距离全年87%的目标仍有7.5个百分点的差距,达标形势依然严峻。为此,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印发了《全省国考断面“保Ⅲ增Ⅲ”溯源整治攻坚方案》,并在南京召开专题部署视频会。

会上,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对《全省国考断面“保Ⅲ增Ⅲ”溯源整治攻坚方案》进行了解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保Ⅲ增Ⅲ”工作目标,提出了六项关键举措。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秦亚东表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紧抓实“保Ⅲ增Ⅲ”专项行动,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下一步,围绕全省国考断面“保Ⅲ增Ⅲ”,江苏将在这些地方发力——

坚持精准施策,牵住专项整治的牛鼻子。重点关注五个方面:查找问题要以深入溯源分析为基础,结合定类因子和浓度切实查清污染来源;生活污染治理要以抓住“头尾”两端为重点,加快推进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管理,加强雨、污水排口监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要以解决农田退水和养殖尾水污染为核心,开展农田排灌系统和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一时无法到位的要采取应急处置和管控措施;工业污染治理要以严防特征污染超标为底线,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防违法违规排污行为;支流支浜拦蓄污水要以紧盯闸坝管控为抓手,坚持“先监测、后引排,先治污、后调水”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建设分布式处理设施等应急措施,严密防范开闸下泄污水现象。

坚持压实责任,将任务再细化分工再明确。强化断面长履职尽责,切实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协调解决相关重点难点问题,采取有效的强化攻坚措施,促进断面水质达标改善。建立“保Ⅲ增Ⅲ”地方挂包责任制度,各生态环境局要明确每个“保Ⅲ增Ⅲ”断面的挂包责任人,为党委政府提供精准有效的整治建议,做好断面长的参谋助手。形成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充分调动行业主管部门的积极性,加强各自行业领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跨地区协同治理,形成良性推动机制。通过项目化管理推进工作落实,加强项目管理,以项目为抓手,推进断面水质达标改善。

坚持奖惩并重,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激励方面,要有技术上的帮扶,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组成联合帮扶组,帮助地方查清问题症结,推进问题整改;江苏省环保集团、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建立攻坚技术组,帮助地方分析原因,完善达标整治计划。也要有政策上的引导,对于“保Ⅲ增Ⅲ”的重点工程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约束方面,各专员办、驻市环境监察室、环境监测中心,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每半月对“保Ⅲ增Ⅲ”断面开展一次专项督察,并上报督察报告。加强媒体曝光和约谈问责,对于整治措施不力、水质持续下滑、持续处于末尾的县(市)采取区域限批、挂牌督办、通报曝光等措施。

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苏小环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